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小切口里的大文章

宁波市政协论坛为推动“十三五”规划落实发力

2016年09月22日 09:11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日,宁波行政中心309会议室,“找短板补短板,我为宁波‘十三五’规划落实建一言”政协论坛在此召开。除了发言的10位政协委员,两名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已早早就位。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并将补短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宁波市政协紧跟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在今年初制定了举办找短板补短板论坛活动的工作安排。活动开始后,委员们深入调研视察,持续跟踪监督,为“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献策出招。活动开始仅15天就收到征文80余篇,内容涉及创新转型、城市建设、生态民生、改革开放等方方面面。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原则,10位论坛发言人被最终确认。

论坛上,委员直奔主题,坦陈己见,简明扼要;专家点评精辟独到,多有启发;政府部门细心倾听,认真回应,会议室里洋溢着浓浓的协商议政氛围。

“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制造业发展下行压力很大,企业经营者普遍感到‘实业难做’。究其原因是创新和协作精神不足。如电热水器行业发端于宁波宁海,原本可以产生一批在全国较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但因为恶性竞争,这一行业几乎全军覆没。”宁海县政协副主席潘红月的发言引起委员和专家的共鸣。“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很多,政府应该定期召开问题消解会,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用地、用工等难题。”潘红月建议。

宁波政协论坛从200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论坛选题小切口、大视野,关注的都是与民营经济密切相关的话题,紧紧站位于宁波民营经济大市,助力宁波民营经济发展。通过政协论坛这个平台,有序参与协商民主新实践让潘红月期待有更多的机会、课题实现两级政协共同联动参与。

翻开以往的政协论坛安排,记者看到市政协已经关注了加快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快宁波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等问题。“互联网+”时代宁波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也将在金秋拉开序幕。“创新发展”,在这里真正成为最热的关键字。

参加过论坛的政协委员都知道,论坛上要的是“干货”,都是真知灼见的交流,因此委员在会前做了大量调研。

如何依托宁波作为东南沿海深水大港和江南水乡的独特优势,做好宁波“水城”文章,补齐“城市品质”、“生态环境”短板,是宁波市“十三五”期间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重大课题。张健委员通过深入调研提出重视宁波建设国际时尚“水城”的顶层设计、做好宁波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总体规划、推进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有效规避“邻避”效应等积极建言。点评的金戈博士也认为水的问题是个大问题,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张健委员从工作实践到深度思考的发言唤醒了在座委员关于老宁波的水城记忆,不少委员对张健参与宁波“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认真到位连连称赞。

据承办政协论坛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论坛后,市政协还将整理报送有关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并在《宁波民营经济》刊发专刊,这次论坛后,还将从征文中评出一二三等奖。热烈的交流场面、有效的协商方式、实在的成果转化……这一切让委员履职劲头越来越足,政协论坛的牌子也越来越响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波市政协 宁波市政协论坛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