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人文交流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根基与灵魂

——访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国祚

2016年09月22日 10:14 | 作者:户华为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丝绸之路不仅是贸易之路,更是文化之路。三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互办文化年、艺术节、影视桥、丝路书香工程等,“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人文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根基与灵魂”,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国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为了进一步落实这一重大倡议,必须大力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与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融、民心相通。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举办,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贸易往来产生了积极影响。图为当地市民代表正在现场参观。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举办,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贸易往来产生了积极影响。图为当地市民代表正在现场参观。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一带一路”:唤起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

记者: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唤起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

张国祚:我们知道,丝绸之路最早以中国输出丝绸闻名,是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随着历史的变迁,它演变成一条越走越远的商路,继而成为连接亚非欧的经济文化交往之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通过古代丝绸之路,在欧洲近代文明产生之前陆续传入西方,并对世界历史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明代郑和七下西洋,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南亚、西亚、欧洲和北非进行经济和文化交流,广泛传播了中国文化。今天的“一带一路”是借用了这一历史符号提出的宏大战略倡议,这一倡议能否得到沿线国家的真正认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取决于我们能否宣传好当代中国的发展、讲好中国的故事,阐释好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政策主张和战略规划。

记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带一路”倡议如何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张国祚:我们必须从历史发展的纵深来看待“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其宗旨是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方式是共商、共建、共享,任务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目标是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享发展红利。这一举世瞩目的倡议,符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既是中国在新形势下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为亚欧大陆整体振兴带来重大机遇。

虽然今天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但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如何把我国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转化为话语优势主要靠文化软实力。从这个大背景来看,实施“一带一路”大战略,既是经济发展的大手笔,也是文化发展的大手笔,它将使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理解中国。

文化先行:为“一带一路”打下广泛社会基础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理解人文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意义?

张国祚:“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与文化息息相关,无论哪个环节都离不开文化做先导。我们奉行周边外交“亲诚惠容”的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如此,而所有这一切,必须文化先行。因为“亲”是一种文化的情感,“诚”是一种文化的品德,“惠”是一种文化的实践成果,“容”是一种文化的心胸。中国传统文化讲“和而不同”,今天也是如此。“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文化、宗教等背景都十分复杂,各有各的核心利益,在交往过程中不可能完全和我们一致。我们应该有大国风范,在实现我国发展目标的同时,尽量兼顾别人的利益诉求,尤其要理解、尊重和包容别国的文化、历史、风俗和宗教信仰。“亲诚惠容”四个字,字字都靠文化奠基。只要做到“亲诚惠容”,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就能深得人心,不断扩大影响,壮大实效,结出硕果。

记者:的确,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张国祚:我感觉最重要的是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文化可以使“一带一路”更具魅力,只有讲好历史、讲好传统、讲好友谊,尊重差异、求同存异,才能心灵通、感情亲,拉近距离,开展合作。只有做好人文交流合作,多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积极传播中华文化,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才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互利共赢。

当前,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我国设立了“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与沿线国家开展教育交流,为“一带一路”培养文化人才,与沿线国家互办文化年、艺术节,实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和“丝路书香工程”,旨在讲故事、融国情、通民心。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取得成功,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也已启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正在举办。正是在良好的人文交流合作的前提下,“一带一路”倡议结出了累累硕果:中国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顺利启动,沿线国家积极探讨建立或扩充各类双多边金融合作基金,一大批重点项目在各国开花结果……我们深信,人文合作交流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旺盛持久的生命力。(记者 户华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国祚 一带一路 人文交流合作 丝绸之路 文化 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