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50年不了情!74岁美国老太将第18次走古蜀道

2016年09月22日 10:28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贾和普对现存于雅安的南丝绸之路也深感兴趣。

纪录片《蜀道使者》截屏图。

就像长城对世界而言是“Great Wall”一样,古蜀道值得被称作“Great Road”,它是古代中国历史的见证,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财富

“我会在明年3月17日至4月20日之间,再次回到蜀道,最高兴的是有两拨朋友会跟着我一起来走蜀道。”9月21日,在回复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邮件里,74岁的美国老太贾和普非常兴奋地表示。

不仅如此,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由广元电视台拍摄的以贾和普为主角的纪录片《蜀道使者》,也获得了超高点击率,这也让贾和普成了不少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国人眼中的网红。更有不少美国华人看了该纪录片后,电话或邮件联系她,希望参加她明年的蜀道徒步行,这让贾和普很是开心。

迄今为止,受聘为剑门蜀道国际大使的贾和普已经先后17次行走古蜀道。她说,“我希望这么古老又美丽的古蜀道能长久存在,让全世界的人看到她的雄奇壮美。”

不了情

大学时第一眼迷上古蜀道

从2001年第一次徒步蜀道,贾和普几乎每年都要在圣诞节后飞赴中国,短则2个月,长则4个月,以广元剑门关为中心,徒步寻找散落在四川、陕西境内的一段段古蜀道。

这在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经历,实则源于她幼年时种下的梦。

8岁时,贾和普看了一本名叫《狮子、女巫与魔衣橱》的书,讲述了一个小孩子透过衣橱后的一扇门进入其他国家冒险的故事。从那时起,她便种下了一个冒险梦。在四川古蜀道,贾和普找到了童年的“魔衣橱”,而行走蜀道则让她开始了一场场的时空旅行,不断和历史对话,写作并出版《古蜀道行走指南》。

实际上,她和中国的缘分由来已久。上世纪六十年代,还在全美最负盛名的文理学院——曼荷莲学院攻读艺术史的贾和普,就钟爱着关于中国古老艺术的一切。在一次展览中,她邂逅了出自唐代画家李昭道的《明皇幸蜀图》,画中壮丽的中国山水,栩栩如生的人物,让她惊叹不已。而最让她称奇的是,画中还有一条出现在峭壁上的栈道,一队人马在栈道上行走。这唤起了她对中国这个古老国度的向往。

1970年,她争取到了去中国台湾做交换生。在台湾的两年时间里,贾和普积极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因为在她眼里,“想要了解中国的文化,就必须学好中国的语言。”如今,贾和普的中文仍夹杂着京片子,让人忍俊不禁。谈到自己的中文名,本名Hope Justman的贾和普说,她是为了亲近中国文化,才如此取名。她解释,姓“贾”是因为年轻时读过《红楼梦》,很喜欢贾宝玉,“和普”则是英文“hope”音译,代表着希望。

新网红

个人纪录红遍美国朋友圈

随着多次往返四川古蜀道,贾和普结交了不少蜀道当地人作朋友,也在广元剑阁成了名人。

2015年,广元电视台筹拍了纪录片《蜀道使者》,主要讲述的是美国费城 老 太 贾 和 普(英 名 Hope Justman),从2001年至今,先后10余次来中国,毎次都坚持走完剑门关古蜀道的全部里程。在每次行走中,她都收集了每一段古道的来龙去脉、当地的民风民俗,并与深山里那些从没见过世面的山里人交上朋友,与剑门蜀道结下了深厚情缘。

该片先后在四川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播出,今年,这部《蜀道使者》片源出现在了视频网站youtube,并随之在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国人圈子中走红,获得了很高的点击率。这让在美国默默无闻的老太贾和普也尝到了一把走红的滋味。

她兴奋地说,不少人通过电子邮件以及电话联系的方式找到她,愿意自费和她一起走蜀道观蜀道。因为报名人数大大超过预期,目前,贾和普明年的蜀道行已经安排了两拨儿人员,即在3月底以及4月初分别带两批人前往蜀道徒步。

在邮件中,得知古蜀道申遗正进入冲刺阶段,贾和普很高兴,她表示热切希望看到蜀道申遗成功的那天,因为蜀道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值得被好好保护留给后代子孙们。“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描述古蜀道,我会用‘great’,”贾和普说,就像长城对世界而言是Great Wall 一样,蜀道对中国和世界的意义,也是同样重大,值得被称作Great Road,它是古代中国历史的见证,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财富。

耗时五年

她“走”出来一部《古蜀道行走指南》

这本书花费了贾和普整整5年的时间。为此,她一遍遍往返走了无数次的蜀道路段,连石板路上用来防滑的每一道刻痕都熟悉无比。”

“美国很年轻,中国很古老。在中国,直到今天依然保存着有两千年历史的古蜀道,这很触动我,我愿意一遍遍地走蜀道。”贾和普说,蜀道是真真实实的历史,不是书本上的文字,不是博物馆里的物品,而是活生生的可以触摸感受的存在。每当她走在蜀道上,都感觉自己是在古代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风云里穿梭。

2001年,贾和普第一次找到蜀道老路。开始是在剑门关以南,差不多有5公里长的一段蜀道。“第一次看到老路时,我的心脏都要停止跳动了。那里没什么人,只有我和当地导游,眼前是历经千年风霜静静伫立的古道。”贾和普说,10多年来走了那么多蜀道,她最喜欢的地方,第一个是栈道,第二是古柏树,其次是那些普普通通的蜀道石板路,那都是上千年风云际会铁马金戈的见证。

2003年,贾和普开始考虑写一本书,作为指南帮助想要来蜀道走一走的人。写书很苦,但她很享受写书的过程,比起轻松的拍照,贾和普说她更喜欢这种有难度有挑战的事儿。

广元当地人李孝君是贾和普走蜀道的带路人,也是《古蜀道行走指南》一书的见证人。她回忆,每次带贾和普走完一个蜀道路口,贾和普都要拍照,详细记录怎么走进去,怎么走出来,包括步行总时长。当年,两人把一段蜀道的一个行程走下来,光胶卷贾和普就拍完了整整36个。最让李孝君佩服的是,白天走蜀道已经够辛苦了,晚上李孝君半夜醒来,还看到老贾在灯下用蚂蚁般大小的字迹在小纸片上记录白天行程,为的是不遗忘任何细节。

行走古蜀道时,每经过一个城镇,贾和普都会记下在哪儿吃饭,在哪儿住宿。古蜀道位置在哪里,汽车站、火车站在哪里。回到美国费城的家后,她把这些厚厚的影像和文字资料,一点点手动输入电脑。同时按照从中国带回的中文地图,画出英文地图,标出宾馆、车站,蜀道位置等重要信息,最后把手绘的英文地图放到书里。

仅凭着对蜀道的满腔热爱,贾和普依靠一人之力,四处奔波找到了出版社出版《古蜀道行走指南》。这本凝聚了贾和普心血的、“用脚走出来的书”花费了她整整5年的时间。为此,她一遍遍往返走了无数次的蜀道路段,连石板路上用来防滑的每一道刻痕都熟悉无比。

贾和普介绍,这本《古蜀道行走指南》目前只有英文版,全书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背景信息,比如说,带什么去中国,怎么找到便宜的航线;中国的交通和住宿情况;第二部分是行程,在中国走蜀道要去哪些地方;比如,从成都出发,走金牛道,并经过金牛古道沿线,其中包括广元;然后去汉中,走汉中北部的支线,连云道、褒斜道和陈仓道;第三部分是中文常用短语,尤其是点菜的常用语,还有徒步的常识。

人物档案

姓名:贾和普

年龄:74岁

籍贯:美国

贾和普早年就读于曼荷莲学院攻读艺术史,对中国文 化 情 有 独钟。2001年至今,她已17次徒步蜀道,曾写 作 并 出 版《中国古蜀道行走指南》,建立专门的古蜀道宣传网站。2016年6月27日,她被聘为剑门蜀道国际大使。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摄影 杨涛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古蜀道 美国老太走古蜀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