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彰显中国责任 寄望中国韬略

国际社会点赞李克强在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的重要讲话

2016年09月22日 21: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综述:彰显中国责任 寄望中国韬略——国际社会点赞李克强在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出席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重要讲话,就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扩大南南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等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主张”。

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李克强重要讲话,认为中国在维护国际秩序和世界和平进程中贡献出重要力量,为营造全球平等、平衡、共赢的国际环境作出巨大努力。

维护世界和平 彰显中国责任

李克强在讲话中强调,必须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大方向。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经济专家马尔斯·萨里耶夫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其重返联合国的45年间,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对联合国工作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伴随国力提升而日益凸显。中国始终维护《联合国宪章》、反对外部干涉、坚持政治解决冲突的坚定立场正是维护世界和平、支持联合国工作最好的写照。

印度尼西亚《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表示,中国真正发挥了大国作用,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权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突出贡献,促进了国际政治多极化和民主化。西方国家外部干预制造中东动荡局势,中国则通过各种渠道劝和促谈,主张通过和平与对话解决矛盾,发挥了有别于西方的建设性作用。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和乌克兰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中国在世界重要问题解决和全球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更关键作用,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赛义德·乔杜里对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非常赞赏。他说,中国坚持和平外交政策,赢得全世界的认可和欢迎。中国在推动解决冲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投入人员、装备和资金,为国际维和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李克强 国际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