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持

2016年09月22日 22: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全国政协22日下午在京召开第5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吴双战、董恒宇、孙菊生、王福耀、李成玉、艾克拜尔·米吉提、孟庆才、胡克勤、白玛、方精云、高友东、韩方明、王召明、丁目迪、蒋平安,以及专家学者南志标、卢欣石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草原生态关系到民生、关系到环境、关系到国家可持续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草原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在主要草原牧区全面建立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推动了草原生态建设,草原生产方式出现了可喜转变,牧民的收入有了较大增加,草原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但是受自然、地理、历史和人为活动等多因素影响,草原生态保护欠账依然较多,已恢复的草原生态依然脆弱,巩固草原生态建设成果任重道远。

1327188_xxjpbec001160_20160922_tppfn1a001_600_450

一些委员建议,一是要进一步重视草原的保护,贯彻生态优先原则,加强基层,增强牧民的保护意识。二是要完善草原补奖政策。根据不同牧区的特点,制定科学的补奖标准,健全评估激励机制,调动牧民积极性。三是要积极推进修订《草原法》,尽快制定《基本草原保护条例》,健全和完善草原生态文明制度。四是要发展教育事业,支持牧民特别是他们的子女接受教育后转岗进城,减少依赖草原生存的人数。要培养现代牧民,依靠科学办法,改善草原质量。五是要精准监管,严肃查处破坏草原的行为,要加强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六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牧道、暖棚、标准化牧场、围栏等,科学建设人工草地,提高草原承载力。

此外,委员们还对摸清草原底数、扶持保护好南方草地、禁牧区的合理利用、饲草运输的绿色通道、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能力的提高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对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问题十分关注。会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委员到内蒙古、新疆和江西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张庆黎、王正伟出席座谈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草原 全国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