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山东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问题直指“小饭桌”

学校食堂建设纳入建设规划与推动“小饭桌”监管要全盘考虑

2016年09月23日 09:07 | 作者: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9月23日电(记者 雷蕾) 9月14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围绕《关于解决城市孩子“小饭桌”问题的建议》组织提案人、部分省政协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进行座谈交流。

在年初召开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张法水委员提交了《关于解决城市孩子“小饭桌”问题的建议》。该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副省长王书坚,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耕表示,加强学校食堂建设,这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面对一众火辣辣的眼神却很无奈——寄宿制学校必须建食堂,可非寄宿制学校规划上就没有食堂这一项。“支持有条件、有场地、有资金的学校加快建食堂,可老城区学校以及没有能力建食堂的那些学校的学生未来长期还得依靠小饭桌。”

“为什么幼儿园和大学可以,中小学就不可以?为什么有的中小学可以,有的就不可以?为什么有的中小学原来可以,现在就不可以?为什么我国其他地方可以解决,咱堂堂大省会就解决不了?!”作为提案人,张法水委员连抛四个“为什么”表示不解。

这时,会场陷入短暂静寂,大家仿佛都在思考究竟为什么。与会委员继续针对小饭桌问题建言——

“学校没餐厅不能怪教育部门,因为在早先的设计和规划里面就没有这一项。”省政协副秘书长王琳建议:“呼吁政府修改规范,推动中、小学设计规范改革,有了规范,设计师就有了依据。”

“小饭桌应该是有益补充,但现在却急剧增长,成为主业,不容忽视;可咱学校场地、资金、规划问题都是现实存在,所以我们应该共同呼吁,让教育部门担当职责时更顺畅、更有底气!”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华为也为张志勇打气。

“饭桌虽小,牵扯各方,家家都有孩子,大家都对孩子的健康问题分外关注”,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表示,依法划定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推动“小饭桌”监管法制化;将学校食堂建设纳入中小学校建设整体规划,通过学校办好食堂解决学生就餐问题;要注重多元参与社会共治,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小饭桌”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行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 小饭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