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实时网络竞投引领拍卖新潮流

2016年09月23日 10:43 | 作者:马嘉会 宗泳杉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2016北京拍卖季大众艺术品专场本周末举槌

res11_attpic_brief

随着网络消费的普及和年轻一代藏家成为收藏领域的主体,将传统的艺术品拍卖搬上网络平台,已经成为当下艺术品拍卖公司无法忽视的发展趋势,而线上拍卖所带来的低成本和源源不断的年轻藏家也给拍卖公司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

为了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品拍卖中来,2016北京拍卖季大众艺术品专场暨嘉德四季第47期玉器工艺品拍卖将采用实时网络竞投的方式,届时,各类玉器、珠宝、工艺品将在线上和线下同时竞拍。拍品包括雕工精细的“清浅空碧玉花卉洗”以及展现曹植见洛神宓妃时情景的“20世纪80年代骨雕洛神赋大摆件”在内的600余件拍品。其中有466件为无底价拍品。这也是中国嘉德四季首次全面使用网络竞投的方式。藏家只需交纳保证金2万元起就可以参与本期四季拍卖全部11个场次4000多件拍品的竞拍。

中国嘉德四季陶瓷工艺品部负责人刘旸表示,开展实时网络竞投是艺术品拍卖的未来趋势,这种线上线下交互的新颖拍卖形式也为藏家提供了一个突破时空限制、更加自由的平台。而且,相对于市场的价格而言,通过参与竞拍拍得的工艺品,往往比在商场中要便宜得多。

相对于大众工艺品类的拍卖企业而言,通过拍卖的在线平台,拍卖会也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拍卖中来,这样的推广度是线下拍卖所达不到的。同时借助线上拍卖的方式,拍卖企业才能越走越远。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全球有近30亿网民,在西方,线上拍卖已成为常态,这一方式之所以在国外被看好,是因为它利用网络的形式整合买卖双方资源,不仅拍卖企业能够共享海量的藏家资源,藏家也获得了丰富多样的拍品。同时,线上拍卖解决了传统拍卖成本高、耗时大的问题,冲破了受地域限制的局限和束缚,这样的消费模式将会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嘉德47期拍卖会中,近现代书画专场涵盖多幅名家力作,张大千晚年泼墨佳作《晚山图》色墨统一,画面不温不火,既沉稳浑厚又不失气势巧思。是其晚年佳作。此外,还有李可染、齐白石等名家的精心之作。瓷器专场涵盖了转变期瓷器、清代官窑、民窑、民国细路粉彩、浅绛彩以及明前瓷器等各个门类。其中转变期瓷器中的一件明崇祯伯夷叔齐见周武王的笔筒,精细地描绘了明末文人对顺应改朝换代的潮流还是保持臣子节操的思考。另外,还将有包括佛像、古籍善本、家具在内的4000多件拍品参与线上及线下的竞拍。2016北京拍卖季大众艺术品专场暨嘉德四季第47期玉器工艺品专场将于9月25日15时及9月26日9时30分进行现场拍卖,拍卖地点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记者 马嘉会 实习记者 宗泳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网络消费 实时网络竞投拍卖新潮流 艺术品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