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清热解毒舒肝止痛 推荐鸡骨草煲瘦肉

2016年09月23日 12:3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解毒、舒肝止痛

推荐人群:胃火牙痛的人

粤语有一句俗话:“牙痛惨过大病。”由此可见牙痛的威力。其实我们好好爱护牙齿,它们就可以陪伴我们一辈子。所以平日除了早晚两次刷牙外,还要餐后多用牙线、牙缝刷清洁牙齿,每半年至一年定期去洗牙。不少朋友吃了上火的东西就容易牙痛,该怎么办呢?试试这款汤吧!

材料:干鸡骨草一小把(约50~75克),绿豆30克,薏米30克,瘦肉150克,蜜枣1颗(约两人分量)。

做法:把鸡骨草剪成小段,洗净稍浸泡;瘦肉洗净切块汆水,绿豆、薏米、蜜枣用水冲洗一下。将所有材料放进汤煲,加入1500毫升清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1~1.5个小时,加入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本来鸡骨草用来煲鸡汤味道就不错,但鸡肉性温,牙痛的人群不太适合,所以这款汤换成用瘦肉来煲。

鸡骨草经常用于肝火旺盛、肝区疼痛等症。但其实它也可以用于清胃火、止痛,所以如果有胃火牙痛的症状也可以煲这款汤。

胃火牙痛一般表现为牙龈红肿疼痛、口臭、舌苔厚腻发黄,或伴有大便秘结、臭秽等,前期多有进食辛辣燥热食物的情况。这款汤添加了绿豆和薏米,增强清热祛湿的效果。

提示:此汤较寒凉,容易伤伐脾阳,不适宜小孩喝。


编辑:赵彦

关键词:清热解毒 舒肝止痛 鸡骨草煲瘦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