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魏国运:103岁的支部书记

2016年09月23日 13:53 | 作者:王南方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当103岁的魏国运将军从吴定雄社长手中接过《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料丛书》和《长征绘本丛书》时,这位曾经当过朱德总司令的党小组长的老红军显得有些激动:“习主席说,不忘初心,长征永远在路上。给孩子们讲长征的故事,非常好!”

魏国运

魏国运

20160923134609

魏国运: 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说长征的事可以例外

魏国运将军至少有四五年的时间谢绝任何媒体的记者采访,当我联系到他的女儿魏晓湘大姐时,得到的答复是:“我爸爸说了,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只是比别人多吃了几年饭,没有什么好写的。谢谢您的好意!”

我说:“我们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了两套有关红军长征题材的新书,我们想把样书送给老首长,希望老人家能最后帮我们把把关。” 魏晓湘大姐在电话那头迟疑了一下,说:“那我回去问问吧。”

当天晚上大姐给我回电话,称魏国运将军说:“既然是为了红军长征的事情,我应该接受这个采访。”

两天后,当我们来到魏国运将军家时,我的第一感觉是,他看上去像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您的年龄是不是搞错了?没有100多岁吧?”将军的耳朵有点背,借助助听器听清了我的玩笑话:“你这是逢人减岁,遇货加钱,为了让我高兴是吧?我可是货真价实的1914年5月8日出生的人。”

随即,吴定雄社长将一套15本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料丛书》和一套8本的《长征绘本丛书》送给魏国运将军,说这是两套刚从印刷厂拿回来的样书,应该最先送给最敬重的人。魏老高兴地说:“能出版一套权威、客观、全面反映红军长征历史的丛书,这活也只有你们解放军出版社能干!”并向吴定雄竖起了大拇指,点赞!他认真地翻看了《长征绘本丛书》后,显得有些激动:“习主席说,不忘初心,长征永远在路上。给孩子们讲长征的故事,非常好!”

欣然在宣纸上写下“弘扬长征精神,建设小康社会”(见上图)。

年龄最大的党支部书记

魏老1983年7月离休,1986年搬进现在的家。我问开电梯的工作人员:“那个100岁的老人天天出来活动吗?”小姑娘瞪着眼睛看着我:“他身体好得很的,天天到处跑。”采访中证实了小姑娘的话。魏老的女儿笑着对我说:“我爸爸还在职呢。”

“没有离休吗?”我不解地问。

“他是我们这个干休所的支部书记。”

“103岁的支部书记,应该是全国年龄最大的党支部书记吧?”我把第一反应说了出来。

魏老说:“1986年7月16日,我们干休所成立第一党支部,第一任书记是杨思禄(注:福州军区原空军司令员),我是组织委员。后来,杨身体不好,我就接替他当支部书记了。支部成立时有80多人,现在只有3个人了。所以,我们这个支部成员平均年龄是100岁。”

2014年,魏国运将军被原总政治部评为“全军先进离休干部”,他把奖牌和奖状珍藏起来,说:这是党对我工作的肯定。

魏国运将军这个书记当得十分称职,支部开会、传达文件、找支部委员谈心……一项项支部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习主席提出“八项规定”后,他当天跑到每一位支委家中,传达文件,组织学习,还带头落实。

一次,一位老战友庆祝99岁寿辰,孩子们邀请了一些亲友准备庆贺一下,请柬送到了魏国运将军家中。魏老先是打电话,表达了自己的祝贺,随后婉拒了宴请。事后,他对家人说,中央有八项规定,我们这些老同志应带头响应。

曾当过朱德总司令的党小组长

1938年,魏国运所在的八路军总部司令部决定成立一个党支部,他被选为支部委员兼党小组长,朱德总司令被编在他们小组。第一次开党小组会时,他没请朱总司令参加。觉得总司令工作非常忙,不能干扰他的工作;还有一点,就是从年龄和职务上讲差距太大了。感觉自己是二十几岁的小参谋,真没有胆量去请总司令参加小组会。

后来,这事被总司令的爱人康克清知道了,她告诉了总司令。总司令就找到魏国运,批评他说:“小魏,党小组开会为什么不叫我参加呢?”魏国运连忙解释:“我们看您太忙,怕影响您的工作。”

总司令说:“我是总司令,指挥千军万马。为了战争的胜利,你们要服从我的命令。可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内我们是平等的,没有什么高低之分,所以我应该参加小组会。”

魏国运觉得总司令说得有道理,对他如此崇高的党性觉悟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到了第二次召开小组会时,他准备请朱总司令参加。请总司令来说些什么呢?有人提议,请总司令给年轻人讲讲应该怎样加强修养,平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商量好后,魏国运就请政治处主任去邀请朱总司令参加党小组会。

总司令按时参加了党小组的活动,最后他说:“我是从蔡锷的旧军队里过来的,岁数比你们大,经历的事情比你们多。作为年轻人,你们要过好三关:第一,不能酗酒。酗酒后,干什么就没有个准头了,不仅影响团结,还容易误事。第二,不能好色。好色是迟早要犯错误的。我们作为人民的军队,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三,不能贪财。贪财是很毁人的。你们还年轻,一定要保持好红军的优良传统,严格遵守红军的纪律,经得起金钱的考验……”

此后,魏国运将朱德“不酗酒、不好色、不贪财、有志气”的告诫当成自己的座右铭,一生尊崇这“三不一有”。

(作者为著名媒体人、作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魏国运 103岁支部书记 长征故事 长征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