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首届丝路工商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2016年09月23日 13:50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召开期间,由全国工商联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承办的首届“丝路工商合作论坛”于9月21日上午在乌鲁木齐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巴基斯坦商务部常务副部长阿斯马特·阿里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巨艾提·伊明主持。

王钦敏指出,中国-亚欧博览会立足新疆,辐射亚欧,是域内国家经贸、文化、教育、科技交流的纽带和桥梁。本次“丝路工商合作论坛”是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系列论坛活动之一,以“发挥商会作用,促进企业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机遇”为主题,旨在通过论坛增进相互交流,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商会的合作,推动区域经贸往来,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他说,“一带一路”构想承接历史、造福当代,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各项规划布局逐步完善,互联互通网络加速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入,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一带一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认同。新疆连接欧亚、融汇东西,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新疆充分发挥窗口作用,逐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一定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王钦敏强调,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商会合作至关重要。全国工商联愿意与沿线各国政府、商会、企业共同努力,以企业为主体,商会为依托,做丝绸之路建设的组织者、引领者和推动者,积极打造各类合作平台,沟通协调各方关系,提供优质服务。要经贸先行、互利共赢,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为切入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通过域内国家的不断深入合作,各方利益诉求相互融合,经济发展基础不断改善,各国人民福祉得到增进。广大民营企业要加强自律、履行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敏锐、机制灵活的特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争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佳平衡,共享和睦发展红利。他强调,“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希望与会嘉宾携起手来,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沿线商会经济合作联盟,共创美好未来。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代表新疆自治区向各位海内外来宾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亚欧博览会作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平台,越来越显示出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积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阿斯马特·阿里盛赞了中巴传统友谊以及中巴经贸往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中国长期以来对巴基斯坦的无私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说,“一带一路”及“中巴经济走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巴基斯坦愿意与中国在能源、交通、重工业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合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驻华办事处、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西区以及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和三位企业代表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来自巴基斯坦、波兰、新加坡、德国、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北京、江苏、海南、新疆等14个省、市、自治区,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的代表18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丝路工商合作论坛 乌鲁木齐 中国-亚欧博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