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修复日本神社?台湾某些政客如此“媚日”为哪般

2016年09月23日 13:5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来,台湾政坛又刮起了“媚日”歪风。据台媒报道,民进党籍桃园市长郑文灿打算将桃园市的忠烈祠恢复为“桃园神社”;也是绿营执政的台中市已经把重建“台中神社鸟居”(鸟居:类似牌坊,具有标示入口意象与区分内外之用)提上日程。

“桃园神社”和“台中神社”到底是什么鬼?很多大陆人对散落在台湾各地的日本神社没有概念,但是日本的“靖国神社”大家一定不会陌生,那是个能轻易挑动万千情绪的特殊存在。日本的“靖国神社”中供奉着自明治维新以来为日本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大多数是在日本侵华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其中就包括二战期间侵华的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等。正因此,日本政要每每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总能激发亚洲邻国的强烈抗议。


台中市欲将神社鸟居重新竖立起来。


而台湾现存的日本神社其修建的背景也是处处与殖民、战争、侵略紧密相关。台湾淡江大学副教授林金源指出,日本据台初年,至少杀掉当时百分之一台湾人口。日本在台设立的首座神社——台南神社,就是为祭祀率军侵略台湾最后战死的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据台50年,日本人共修建68座神社,将其打造成地方教化中心,以强化效忠日本的皇民精神。

既然如此,台湾某些政客还要修复日本神社,意欲何为?林金源认为,台湾被日本“皇民思想”钳制50年,造成岛内某些人身份认同混乱。台湾新当局出于某些利己的目的,不断撕裂、分化两岸人民的正常连结。台湾舆论分析,台湾某些政治人物打着“保护多元文化”为名修复神社建筑,实际上是想一改过去在岛内中华文化独尊的局面,本质上也是一种“去中国化”。

台湾某些政客的“媚日”行径不是偶然事件。台湾资深媒体人徐宗懋曾发表《日本人看台湾人》一文,其中举出“两蒋”之后,台湾政治情况变得复杂,不少人开始肯定日本的殖民统治。而这些人的代表非李登辉莫属。2015年李登辉访日期间发表演讲,盛赞安倍,还声称“台湾人感谢日本的统治”,并再次提及“钓鱼岛属于日本”等媚日说法。此番言论当时引得骂声不断。


今年6月底,日本冲绳为“台籍日本兵”立了一座“台湾之塔”。


今年520后,台湾政坛的“媚日”之风愈刮愈烈。5月份,民进党元老谢长廷刚履新“台北驻日代表”,他接受日媒采访时,公开表示:“日本来台湾统治的时候是1895年,是日本最强的时候,那时候台湾的建设有可能是最好的,台湾那时候觉得非常进步。”6月底,日本冲绳为“台籍日本兵”立了一座“台湾之塔”,蔡英文竟以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身份为塔落款,林昶佐等“台独”政客还赶往现场“招魂”。林昶佐更宣称,日据时代台湾人的“母国”是日本。8月初,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嘉全在访日期间,一席“台日关系如夫妻,台湾哭、日本哭,台湾笑、日本笑”的谈话,被批“恶心至极”。

讽刺的是,台湾某些政客一味“媚日”,却只落得个“里外不是人”的下场。

他们极尽谄媚的言行,遭到台湾各界的严正批驳。新党主席郁慕明曾前往台湾高检署告发李登辉卖台行径。他痛批李登辉:“你今天享受了优遇条例、享受人民给你的俸给,退休以后却出卖自己的灵魂。”而台当局前领导人吕秀莲曾多次针对《马关条约》大放厥词,每次都招致海内外华人的如潮批评。而针对两位民进党籍市长打算修复日本神社的行为,国民党籍市议员苏柏兴表示,当年日本在台建设神社,就是殖民统治的象征,他痛批台中市长林佳龙这么崇日,让林氏宗亲很气愤,他应该改名为“田中佳龙”。


日本节目中,讽刺台湾大量仿冒日本商品。(图片来自网络)


而对于日本来说,台湾或许仅仅是一枚棋子的作用。台湾某些政客虽然一直鼓吹“台日友好”,但当关乎自己利益时,日本政客会毫不犹豫地抛弃台湾。日前,日本民进党新任党主席莲舫公开表示“台湾不是国家”。民进党是日本最大在野党,她的这番话让岛内绿营人士颜面扫地。对此,国民党籍林郁方嘲讽,为了追求“台独”,民进党人始终狂恋、单恋日本,此番“失恋的味道可真不好受吧?”

台湾前“驻日代表”林金茎曾表示,有些台湾人,老是把“日本统治非常卓越,战后的国民党统治不行”挂在嘴上,他们也许想用这类发言讨日本人欢心,但“在我看来,就算是日本人,其实内心也看不起这群人吧!”如今林金茎已过世十多年了,这段话令人不胜唏嘘!(赵凤艳 综合整理)

编辑:薛鑫

关键词:修复日本神社 台湾政客 “媚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