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国角力,叙利亚局势更加复杂

2016年09月24日 09:26 | 作者:王云松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8月下旬,土耳其向位于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发动代号为“幼发拉底河之盾”的军事行动。图为9月2日,土耳其士兵完成军事任务后,乘坐装甲车辆返回土耳其。人民视觉

9月22日,土耳其军方发表声明称,土将继续“幼发拉底河之盾”军事行动,自8月24日行动开始以来,对927个恐怖分子军事目标进行了打击,共发射炮弹3707枚。此前一天,土国防部长称,土将对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支持,重申在叙利亚继续军事行动的决心。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军事介入叙利亚冲突,为大国地区角力增添了新的变数,未来地区局势或将更加复杂。

危机持续,外溢效应令土不安

随着叙利亚问题进入第六个年头,叙利亚政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包括库尔德人武装组织在内的各种反政府武装缠斗不断,地区安全局势日益恶化。与叙利亚接壤的土耳其,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国内安全局势日益恶化,频繁遭到恐怖袭击。长期以来,土耳其依赖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所积攒的“地区红利”逐渐丧失,“零问题外交”被中东媒体冠以“零朋友外交”的新名字。

与此同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一直是土耳其的心腹大患,他们与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工人党相互联系,谋求建立库尔德人国家。2016年3月,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在叙北部主导建立“罗贾瓦—北叙利亚民主联邦”,虽然国际社会未予承认,但库尔德人的势力明显扩大。7月,叙利亚库尔德民兵组织“人民保卫军”不断向包括战略重镇曼比季等在内的地区挺进。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副主席塞尔丘克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库尔德人寻求独立建国一直被土耳其视为最为严重的国家安全隐患,随着叙利亚各方角力的胶着,叙利亚的库尔德人不断扩大势力范围,已经在叙利亚北部构成事实性自治,这令土耳其政府切实感受到了威胁,如果他们与土耳其境内库尔德人合作,很可能带来令土耳其难以接受的后果。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在回答媒体关于“幼发拉底河之盾”军事行动的目的时表示,“土耳其的目标是把‘伊斯兰国’赶出边境地区”,同时他也直言不讳地称,“(叙利亚库尔德民兵组织)必须转移到幼发拉底河以东。如果他们不这样做,我们将采取必要行动”。

一石二鸟,军事行动时机微妙

“幼发拉底河之盾”行动囊括了空军、炮兵、坦克、特种部队等在内的土耳其诸多军兵种,直接跨越土叙边境进入叙利亚作战,支援亲土耳其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法新社评论称,此次越界打击是土耳其在叙利亚冲突中“最有野心的”一次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选择在这一时机出兵叙利亚,除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库尔德武装外,更深远的考量或是寻求建立安全区,从空间上彻底阻断库尔德势力在叙利亚北部汇合的可能性,为未来进一步控制库尔德人势力和介入叙利亚事务,积累必要的政治筹码。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安全区将从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城镇杰拉布卢斯向南延伸,涵盖战略要地曼比季,一直推进至距离阿勒颇约50公里的巴卜,面积将达到4000平方公里。评论称,在国际支持下建立一个由土耳其负责的安全区,将使土成为叙利亚冲突的主导力量。

根据土耳其方面的设想,这一安全区将被用于重新安置自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逃往土耳其的难民,并成为土耳其与叙利亚之间的战略缓冲地带。不过对于建立安全区,美国方面始终持保留态度,美方担心安全区的建立将使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承担比单纯提供空中掩护更多的军事责任。

牵动全局,地区大国反应不一

土耳其军事介入叙利亚,引发各国担忧。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此前批评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地面军事行动,要求土耳其军队尽快停火并退出叙利亚领土。他说,土耳其的越境行动侵犯了叙利亚主权,“完全不可接受”。

7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方对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组织进入叙利亚领土进行军事行动感到不安,这些行动并未得到叙利亚合法政府的同意,也未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损害了叙利亚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使叙利亚局势复杂化。

美国在土耳其介入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颇显尴尬。一方面,土耳其发动“幼发拉底河之盾”行动之时正是美国副总统拜登来访之日,这次军事行动也得到了美方的空中支持,另一方面,土耳其军事打击的目标也包括颇受美国看重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卫军”,虽然美方对此心生不快与质疑,但为了缓和与土耳其的关系,协调反恐立场,还是对“人民保卫军”做出了符合土耳其利益的安排。这也折射出目前叙利亚危机错综复杂的局势。

塞尔丘克教授认为,叙利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叙利亚外部,来自美国、俄罗斯、伊朗以及欧洲的力量都在试图将局势推向有利于自身的方向,在叙利亚内部,巴沙尔政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各类反对派武装也存在利益纠葛,反对派自身难以形成统一立场。土耳其的军事介入为叙利亚局势发展增添了新的变量,令其更加复杂。如何尽快结束军事冲突,真正重回政治谈判的轨道,考验各方智慧。

(本报开罗9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4日 11 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国角力 叙利亚局势 更加复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