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百货业最大关店潮调查:实体店关店不完全因电商

2016年09月25日 09:12 | 作者:赵新培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29297902_14747599393011n

百货业最大关店潮调查

实体店关店不完全因为电商冲击 体验式购物是零售业未来发展方向

亚运村飘亮购物中心被1美元收购,百盛太阳宫店和华堂十里堡店也有消息说下月就将关门,这在本就已经很长的实体商业“闭店名单”上又添加了新的内容。有业内人士甚至预测,百货零售业今年或将迎来最严酷的倒闭潮。那么,零售业的严冬真的到来了吗?实体商业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悉心经营4年精品童鞋店的安雨(化名)昨天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本月底就撤店不干了。她的鞋店位于亚运村飘亮购物中心,多年收益呈直线下降。最近这个中心又出了新闻:被华讯公司以1美元的价格收购。“买卖稀啊!听说装修以后租金还要涨呢。”安雨说,但是面对积压在库房里的几千双童鞋,她又无计可施。飘亮购物中心和商户安雨的尴尬境遇正是中国百货零售业目前的缩影,商店关门、倒闭、低价转卖新闻屡见报端。有业内人士预测,2016年百货店或将迎来最严酷倒闭潮。

事件

负债15亿飘亮购物中心被贱卖

日前安雨所在的飘亮购物中心有一则消息惊动业界:负债15亿元人民币,被华讯公司以1美元收购。华讯公司于本月19日发布公告称,华讯的全资附属公司华生控股有限公司将收购Bonroy International Group Limited的全资附属公司Bonroy Limited已发行的全部股份,并间接拥有飘亮购物中心的所有权,现金代价为1美元。但飘亮购物中心因未偿还佛山市盈昊泰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昊泰公司”)的15亿元人民币欠款,已抵押给盈昊泰公司的实际得益人顾琦。此外,公告称,由独立的物业估值师对该物业进行评估,于2016年6月30日估值约为21.4亿元人民币。

周五,北青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商场一楼大厅几家不知名的品牌正在扎堆儿打折甩卖,看上去像服装批发市场。作为购物中心的黄金位置,这里的格局略显混乱,有化妆品店、美甲店、金店,全都是没听说过的品牌,放眼望去,周边半数商铺处于空置状态。安雨鞋店旁边的铺位,现在也已经被围挡遮盖,围挡上印着巨大字体的招商电话。据安雨透露,这里原来是一家裤子专卖店,当时浙江老板把店面好好装修了一番,准备做成品牌裤子形象店,可是没承想生意非常差,不得已只好撤店走人,目前这里至少有一年半没有租出去了。

飘亮购物中心于2001年正式开业,坐落在北京朝阳区亚奥黄金商圈和生活圈,周边有众多中高档住宅区、餐饮街、写字楼、会展中心等,距离亚运村、鸟巢水立方等体育场馆只有一两公里的路程,居民、商务、旅游流量非常充足。“以前我有好多老顾客都是专程开车或坐公交来购物,他们的孩子都是穿我家鞋长大的,”安雨回忆,“但是现在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们了。”

个案

越干越赔钱的鞋店要撤了

在亚运村飘亮购物中心一层南侧,安雨的童鞋铺面就开在这里。货架最明显的位置贴着两张横幅:“清仓大甩卖一件不留”。但是商场里还是冷冷清清,来来往往的更多的是商场里的工作人员。北青报记者与安雨就坐在鞋店不远处喝咖啡,听她叙说。整整一个小时她的店里都没走进一个人,店里只有那个年轻的导购姑娘在玩着手机等待顾客。鞋店对面是家咖啡店,门外有个小广场,很多附近社区的小孩子在玩耍嬉戏。四年前安雨选址的时候,一眼就看中了这个铺位的地理位置不错。开业前两年鞋店效益还算可心,平均月营业额能达到2万多元,利润40%到50%。然而后来却一年比一年差,特别是从去年开始,营业额一路下滑,每个月从2万多跌到1万多,慢慢地就变成了几千元,尤其是在今年2月份淡季,只卖了4000元,“还不够月租金钱呢!”她说。安雨的鞋店目前月租金是5000元,为了节约成本,她只请了一位导购和自己两班倒,工资2500元,再加上电费、鞋的成本,她掰着手指给北青报记者算:“我现在这买卖是在赔钱啊!”

编辑:秦云

关键词:百货业最大关店潮 实体店关店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