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被瞒数十年 美逾千人遭遇铅污染紧急搬迁

2016年09月25日 10:28 | 作者:杨舒怡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印第安纳州东芝加哥市一处住宅区近日被曝建于废弃工厂之上,以致包括儿童在内的大量居民血铅超标。消息曝光后,1000多名居民紧急搬迁。

随着媒体深挖此事,美国民众恍然大悟:原来当局早在50多年前便注意到铅污染,却一直推诿,直到最近才告知居民。

【铅超标227倍】

最近数周,美国各大媒体头条被一则铅污染的新闻占据:印第安纳州东芝加哥市一处住宅区存在严重的铅污染,上千人面临威胁,包括近700名儿童。

东芝加哥市市长安东尼·科普兰7月25日突然宣布,西卡柳梅特住宅区土壤中铅含量大幅超标,建议1000多名居民立即搬家。

美国环境保护署检测显示,在污染最严重的区域,土壤铅超标227倍,砷超标135倍。

香特尔·艾伦现年27岁,育有5个孩子。她7月11日收到环保署一封信,得知她家院子土壤铅超标66倍,砷超标55倍。

难以置信的是,环保署在信中承认该土壤检测于“2014年12月”完成。这意味着,环保署耗时1年半,才把检测结果送到艾伦手中。

“我在这期间怀孕——暴露在铅污染中,睡在受污染的床上,倚在受污染的沙发上——却没任何人告诉我真相。他们瞒得严严实实,”艾伦愤怒地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

艾伦的5个孩子随后接受血液测试,体检结果令这名母亲心碎。她两岁的女儿萨米拉血铅超标6倍。“她甚至还不能到院子里玩泥巴呢,血铅超标就已如此严重。我简直不敢想象,其他孩子会怎么样,他们这些年一直在院子里玩耍,”艾伦说。

艾伦9岁的儿子患有多动症;其他几个孩子年龄在4岁至8岁之间,先前也均呈现出不少难以解释的症状。“他们都有铅中毒的迹象和症状,例如发烧、发抖、呕吐……我曾多次带他们看急诊,”这名母亲说。

【数十年“毫无动作”】

美联社23日报道,眼下美国环保署仍在事发区域展开更多检测,预计市政当局将拆除这一住宅区并治理土壤。

这起事件引发全美广泛关注。随着更多公共档案和文件曝光,美国民众惊讶地发现,多个联邦、州和地方机构早在上世纪60年代便察觉这一地块存在铅污染。

西卡柳梅特住宅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原址是一家炼铅厂。1985年,印第安纳州环境管理部发现这一住宅区东侧土壤中铅含量偏高。同年,印第安纳州卫生部检测发现,当地多名儿童血铅超标。

2008年,环保署一份备忘录中写道,这一地区的铅污染“对公众健康、福祉和环境构成迫近的实质性危险”。2009年,环保署把这一区域列入一份污染“黑名单”。即便环保署2014年年底再次检测确认当地土壤铅超标,该机构也直到今年7月才通知当地居民。

印第安纳州参议员朗尼·伦道夫说:“真是令人困惑。许多人原本可以、也应该早就采取行动,却毫无作为。”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东芝加哥市拥有3万人口,多数是贫穷的非洲裔和拉美裔居民,较为依赖冶金等重工业。事发居民区的人员多为低薪群体。此外,东芝加哥市政官员常曝出腐败丑闻,行政效率低下并不稀奇。

美联社报道,上世纪60年代负责选址建造西卡柳梅特住宅区的住建部门主管官员后来被定罪,原因是他从房地产开发商手中收受回扣;而负责监管这一住建项目的一名市政委员会官员2015年因谋杀罪名入狱。

东芝加哥市过去3任市长中,有两人因贪腐罪名“落马”,另一人也因涉嫌渎职缠身官司。

东芝加哥市官员卡拉·摩根曾称,市政部门过去几年间便已把相关土壤铅污染情况通报当地居民,“凡是我们知情的,公众都知情”。但是环保署2010年抽查25名居民后认定,“多数人几乎或完全不知道有这回事”。(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东芝加哥 废弃工厂 铅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