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议会交流为促进法中关系发展作出建设性贡献

——访法国国民议会前议长贝尔纳·阿夸耶

2016年09月25日 10:44 | 作者:韩冰 应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9月24日电专访:议会交流为促进法中关系发展作出建设性贡献——访法国国民议会前议长贝尔纳·阿夸耶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访问法国之际,法国国民议会前议长贝尔纳·阿夸耶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法国国民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已建立定期交流机制,议会交流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建设性贡献。

阿夸耶说,2010年7月,法中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在法国举行。自定期交流机制建立以来,法国国民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就两国关系、议会交流、经贸关系、人文交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多次进行座谈交流,对推动法中两国深化了解大有裨益。

阿夸耶不无自豪地说,法中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的设立正是他在任期间实现的,从签订备忘录到举行第一次交流会议,他都参与其中。

阿夸耶认为,法中两国都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两国自建立外交关系以来长期保持友好,两国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他之所以推动建立两国议会定期交流机制,正是为了和中方共同努力,让法中友谊成为岁月流淌中的“常青树”。

谈及自己的中国印象,曾经多次访华的阿夸耶说:“每次访问中国,我都感觉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在他看来,中国是一个富有魅力、日益繁荣的国家。

早在法中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上,阿夸耶就曾在公开演讲中说:“众所周知,中国对于欧洲人,尤其是法国人有一种真正的吸引力。这个疆域辽阔、文明灿烂悠久、曾在数个世纪内抵御侵略的国家正在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心。”

阿夸耶说,中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扮演的角色已经“举足轻重”。就法中合作而言,从企业到学校,从政界到智库,一系列双边合作正在深入开展,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前所未有的丰富多彩,并结出了累累硕果。他认为,法中两国未来在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仍将具有广阔合作前景。(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贝尔纳·阿夸耶 法中关系 议会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