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推进军队战斗力建设纪实

2016年09月25日 18: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汇聚胜战之力——“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

56名将军领队披挂上阵豪迈受阅,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按照作战体系模块编组,84%受阅装备首次亮相……气势恢宏的胜利日阅兵,既是血性忠诚之阅,更是打赢能力之阅。透过这扇窗口,世人看到了人民军队维护和平的意志力量,更感受到全军官兵聚焦能打胜仗的强劲脉动。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军队建设改革如何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秉纲执本,百川归流。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坚持用打得赢的标准搞建设,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全军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

“军队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

“全部心思要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要向打仗用劲。”

“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方面工作,最终都要有利于提高部队打仗能力。”

全军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把战斗力标准贯穿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着力破解影响战斗力生成提高的突出矛盾问题,推动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聚焦能打胜仗,练兵备战龙头牵引作用愈发凸显——

“军事斗争准备要牢牢抓在手上,须臾不可放松。”全军各级按照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强化随时准备打仗思想,抓住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龙头,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底线思维和危机意识,以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紧迫感,着力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

2013年至2015年,全军共开展207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26场联合专项训练、50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陆军部队首次成建制派出步兵营担负联合国维和行动,海军舰机出岛链远海训练常态化,空军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非战争军事行动驻地官兵冲锋在前……各级部队紧贴实战练兵、在用兵中砺兵,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

聚焦能打胜仗,政治工作生命线威力充分发挥——

“要按照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全军上下积极响应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出的号召,深入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和改革强军主题教育,广泛组织“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引导官兵铸忠诚、强素质、练本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增强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推动战斗力建设的磅礴力量。

血性是战士的基因,是胜利的刀锋。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能丢。军委机关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的意见》,全军各级积极探索构建培育战斗精神长效机制,用鲜活生动的党史军史、形势战备教育和战味兵味浓郁的强军文化,将战斗精神、战斗作风深深融入官兵血脉。

从在训练中遭遇突发险情英勇献身的海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到维和战场不幸牺牲的申亮亮、李磊、杨树鹏;从担负我驻索马里大使馆安全警卫任务壮烈殉职的武警战士张楠,到抗洪抢险中被泥石流冲走的刘景泰……一位位英烈用生命践行使命,彰显了当代军人的血性传承。

聚焦能打胜仗,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欲治兵者,必先选将。“把那些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3年多来,习主席每次同新提升的军以上领导干部谈话,都要叮嘱提高带兵打仗能力。从2013年4月开始,中央军委集中对全军和武警部队军级以上领导班子进行考核。大范围、高规格、深层次的考核,释放出重要信号:用打仗的标准选贤任能,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

任职资格、基层经历、军事素质、重大任务表现……翻阅近几年出台的干部选用制度措施,一组“高频词”凸显鲜明导向。追踪3年多来军队重大典型的成长足迹,一批矢志沙场、能谋善战的打仗型干部脱颖而出。

聚焦能打胜仗,资源投向投量精准高效——

全军按“打赢信息化战争、建设信息化军队”要求花钱办事,大幅核减压缩与打仗贴得不紧的经费支出,优先保障武器装备、战场建设、教育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急需项目,一批事关打赢的大事、难事、要紧事得到解决。各级着眼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以提升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为重要抓手,建成融入三军、实用好用的信息系统,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

这是两份向打仗聚焦的“报告单”:一张来自后勤领域——2015年,全军压减公务车辆24934辆,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50%以上;一张来自装备领域——陆军加强信息化部队建设,海军新型作战舰艇密集下水,空军大型运输机、新型轰炸机装备部队,火箭军新型战略导弹震撼亮相……

聚焦能打胜仗,战斗力建设基础不断强固——

军队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习主席强调,战斗力标准必须落实到基层,基层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战备训练来进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重新修订颁布,着眼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核心要求,进一步规范基层战斗力建设的要素和途径。基层部队广泛开展“双争”评比和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各级党委领导关注基层建设、关心基层冷暖,大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激发出广大官兵爱军精武的高昂士气。

3年多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涌现出5800多个军事训练一级单位,2.5万人次被各级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爱军精武标兵”,1.5万余人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军人生来为战胜。全军部队思战谋战的氛围日益浓厚,广大官兵铸魂砺志、敢打必胜,掀起一轮又一轮练兵备战热潮。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 中央军委 军队战斗力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