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推进军队战斗力建设纪实

2016年09月25日 18: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激活胜战之源——“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一流的军队设计战争,二流的军队追踪战争,三流的军队适应战争。强军兴军,必须把创新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靠创新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在变革中赢得制胜先机。

“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新一届军委班子成立伊始,习主席就确立了鲜明工作基调;“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我军战斗力建设积蓄“新动能”、提升“加速度”。

“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没有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习主席深刻指出,我军“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依然很突出,一个重要原因是“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

“我们要树立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习主席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为国防和军队改革确立了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重中之重是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并以此为龙头和突破口,牵引和推动改革强军战略的全面实施。

2015年11月24日,注定要载入人民军队史册。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习主席运筹帷幄、亲抓实抓,一系列重大改革部署有力有序推进,擘画未来、改革强军的壮阔图景次第展开: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习主席亲自授予军旗并致训词;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强调要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2016年2月1日,习主席亲自为调整组建的五大战区授旗并发布训令,要求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改革强军、奋楫中流,战斗力建设在体系重塑中迸发生机活力——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体制之新,新在聚力打仗上: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得到优化,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得到加强;体制之新,新在联合制胜上:健全了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军委战略指挥功能得到加强,五个战区专司联合作战指挥,有利于诸军兵种力量更好地统起来、联起来、用起来;体制之新,新在精简高效上:裁减军队员额30万,减少领导指挥层次,优化军种比例、官兵比例、新旧装备部队比例,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

创新驱动、加速转型,战斗力建设的“核心竞争力”稳步增强——

“技术就是核心战斗力、核心竞争力”“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从“飞鲨”首降航母,到“东风”威震长空;从大型兵棋系统让官兵在战争实验室中学习战争,到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助力三军联合作战演习;从全军战法创新集训,到《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的重磅推出……3年多来,全军部队抓住用好创新驱动这个强劲引擎,将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创新的“准星”始终瞄准战场,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军民融合、两翼齐飞,战斗力建设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棋局”——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中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助力国防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向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纵深推进;空军与清华大学联手培养飞行员、战略支援部队多项战略工程“借智”地方科研院校,军地共育人才、共赢发展成效日益显现;高铁输送兵员和装备成为常态、第三代战机首次在高速公路成功起降,国防动员体系不断完善,平战转换实现“无缝链接”……

阔步征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确立,为人民军队源源注入履行使命的强大力量。

高扬起战斗力的风帆,人民军队如巨舰犁波,正一往无前驶向崭新航程!(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 中央军委 军队战斗力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