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直面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难题

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6年09月26日 08:53 | 作者:路强 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陕西9月26日电(记者 路强 顾书亮)“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影响到广大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生命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化肥用量逐年上升,农药、农膜、地膜使用也呈不断增长趋势,‘垃圾围村’和‘污水横流’现象在一些地方普遍存在,当前,农村面源污染已经成为亟待破解的环境保护难题。”……

如何破解日趋严重的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难题?8月24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在会上直陈陕西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薄弱环节,呼吁在农村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不断提高的同时,勿让农村面源污染成为盲区,要坚决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前,陕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民建陕西省委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委员们对当前陕西农村面源污染的现状、治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困难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在发言之前播放的一部视频短片,更是进一步加深了与会代表对于农村面源污染的感性认识。

“目前农村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使得许多先进农业技术难以得到及时有效全面的推广,科技应用的规模效用难以体现。”民建陕西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建议,积极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模式。做好农业与环境综合发展规划,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广化肥、农药、农膜、畜禽粪便、秸秆等农业资源高效、循环、安全利用技术,同时利用经济手段、市场机制和物业化的模式推动农村面源污染防治,逐步走上清洁种植、清洁养殖、清洁生活的发展道路。

“目前农村垃圾治理经费主要来自国家专项资金、省级财政拨款、县级财政支持。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则主要依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使得农村垃圾治理经费无着落或缺口大。”对于农村垃圾治理所面临的经费尴尬,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第四军医大学原代校长赵铱民建议,由地方政府统一管理,集中使用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新农村建设等专项经费,重点向经济困难县区倾斜。同时,建立垃圾治理村民责任制和奖惩制度,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对生活垃圾采取“易变质有机化还田、不可回收集中化填埋、可回收资源化利用、有毒污染无害化处理”的“四化”处理模式,为重点行政村配套建设垃圾填埋场、沤肥场和分拣站……宝鸡市眉县治理农村垃圾污水的系列举措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眉县政协主席王春社介绍说,通过“户分离、组收集、村处理、县补助”的方式,目前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率、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0%和66%。

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张保军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和农业一线面源污染防控人才匮乏,造成了现有技术难以全面实施,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污染问题预警不足。“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技术性强,目前农技推广队伍中行政人员多,专职技术人员少,难以满足工作所需。”省政协常委、省科技厅副厅长许春霞也关注到人才“瓶颈”问题,她还建议,建立化肥面源污染监测防控体系,开展针对不同土壤类型及主栽作物的配方肥料研究与开发。

“规模化养殖企业原有的污染物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和新建养殖企业的污染物处理设施都面临标准高、投资大的困境。随着禁养区、限养区的划定和实施,生猪养殖业行业也面临环境保护和保障供给的双重压力。”省政协委员、汉中市农业局局长李应德呼吁,继续加大中省项目对规模养殖场污染物处理设施建设或提升改造支持力度,确保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省政协主席韩勇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要加快建立完善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标准体系;进一步激发农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完善工作体系,理顺监管防控机制,重点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环保部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牵头部门地位,整合统筹各部门环境治理项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形成财政投入为导向,集体、企业、农民多元化投入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农民环保意识,引导农民树立生态文明观念,使广大群众成为农业环保宣传和面源污染防治的重要力量。

出席会议的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表示,从“十三五”开始,陕西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着力点已经放到全面提高农村环境整治的质量和水平上来,在全国率先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推进全省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改革指导意见》;下一步,陕西省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对本次会议上委员和专家学者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分析研究,找准症结、明确措施、切实加以改进落实。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环境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