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提升情况”委员视察团报道

真假老字号,向谁借一双慧眼?

2016年09月26日 09:13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湖南九芝堂,有一位年近八旬而被公司返聘至今的国宝级人物,他就是我国著名的中药材领域辨药专家易振球老先生。23日下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带队的全国政协“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提升情况”委员视察团,在九芝堂国医馆的药铺里,见到了这位穿着白大褂的老先生。

“人参要用吉林的、山药用河南的、枸杞用宁夏的、陈皮用广东新会的,丹皮要用安徽芜湖的,沙棘有普通的和野生的,人参有16头还有32头的,而柴胡本身有18种之多。”与中药材打了60年交道的易老先生,为委员们介绍起老字号“地道”药材的讲究之处,如数家珍。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徐向平好不容易找到插话的间隙,加了一句“旁白”:“易老先生也是目前为数不多能鉴别18种柴胡的药剂师。”

在老药工眼里,别看这些药材的名字都一样,用的部位不同、等级不同药效会大打折扣,更不要说倘若是假药材,后果不堪设想。返聘至今的易老先生每天要做的,就是用他的一双“慧眼”,严格把住药材的质量关。

凭良心做,做良心药,这几乎是中医药老字号品牌的共同精髓。一句朴素的“童叟无欺、问心无愧”道出了多少老字号品牌一直在坚持和坚守的信仰。然而,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接轨,一些企业和个人利用当时商标、商号和专利等知识产权制度的不完善,盗用或恶意抢注了老字号的商号商标,被假冒伪劣产品频繁侵权成为老字号发展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

“现在九芝堂有多少项专利?零售店多少家?如何对这些零售店进行管理?全国范围对咱们产品的侵权行为多吗?如何处理这些纠纷?”全国政协常委段敦厚一口气抛出好几个问题,其实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已经就进一步强化中华老字号商标保护递交了提案,建议加强对老字号知识产权的保护。

面对委员提出“痛点”,徐向平颇为无奈。“假冒九芝堂品牌进行交易的侵权事件确实一直屡见不鲜,尤其是网络化侵权问题更加难以控制和追溯,对老字号品牌的损害很大。”雪上加霜的是,针对这些难以控制的侵权行为,九芝堂在经营过程中还时常遭遇职业打假人的“恶意打假”,从某种程度扩大了对老字号品牌的不利影响。

而这些纠纷,在大部分老字号品牌上几乎都曾上演过。

“咱们老祖宗最讲究的是口碑和名声,但这些隐形财富并不利于保护。”魏传忠委员对老字号被侵权的遭遇深感痛心,他提出可以建立老字号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如果真正的老字号产品都能在消费者手机客户端进行便捷的查询,假货自然也无处藏身。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健研究过“老字号”生存发展史,也接触过很多现实中“李逵”和“李鬼”的纠纷,她感慨道,“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老字号,非常清楚他们的品牌承载的意义远超过商业本身。也许树立一个老字号品牌的信誉需要上百年时间,但是毁掉它则非常容易,一个‘李鬼’就足够了。”

一个典型的例子,几年前中央电视台曝光的南京冠生园月饼事件,其实业内人士都知道,出事的冠生园并非真正的老字号品牌“冠生园”,但当时同时使用“冠生园”字号的企业有十几家,消费者根本分辨不清谁是谁,最后反而正宗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受到了最为沉重的“无辜”打击。李赤群委员坦言,对著名品牌的侵权和假冒问题并非老字号品牌独有,但是对老字号品牌的冲击力尤其大,国家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从商标权、企业名称权以及反不正当竞争等多个层面加大执法及惩处力度,为老字号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要让消费者有一双慧眼,还要加大对老字号品牌的宣传,教消费者如何正确辨认正宗老字号。”潘晓燕委员表示,老字号也要改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观念,从企业本身以及相关部门等不同层面,以广告、电视纪录片以及大型活动等形式,弘扬老字号优秀技艺和品牌文化、提升老字号的社会认知度和辨识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提升情况 真假老字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