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六省区市政协报刊记者聚焦湖南脱贫攻坚

讲好有细节、有温度、能走心的扶贫故事

2016年09月26日 09:38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见证扶贫成效、发掘扶贫故事必须深入一线,走到基层……”近日,湖南、江西、湖北、广西、重庆、贵州6省区市的政协报刊组成3支采访队,进村入户,探访贫困实情,了解帮扶进展。记者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感动满满,收获满满。

武陵山脉、罗霄山脉、南岭山脉,这些大山相连的广袤区域,曾经孕育了中国革命的火种。但是今天,这里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老百姓生活在贫困之中。近年来,湘西州政协在促进古村落保护的同时,积极引导、扶持当地开发旅游资源,形成了以生态文化乡村旅游促脱贫、促发展的特色。通过州政协的帮扶,小溪村逐步脱贫,不再靠天吃饭。“他们是真扶贫,用了真心,想了办法,也很有成效。”记者们发自内心为湘西州政协在扶贫方面的举措点赞。

在地处罗霄山深处的炎陵县,记者们看到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把青山绿水打造成金饭碗的产业脱贫之路。炎陵县政协和政协委员在推动产业脱贫方面的实在作为令记者们难忘:“政协在农技培训、规模化生产经营、特色品牌培育、市场风险防控等各个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邵阳采访时,看到省政协的帮扶台账,上面详细列出每户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帮扶人和帮扶措施。“你们可以去问问村民。”当记者询问百姓对政协扶贫工作队的看法,塘代村村支书的回答充满自信。记者所到之处,村干部和政协驻村扶贫队员对全村贫困户的情况一清二楚,并且对如何开展扶贫工作都有自己的见解,“根本不用念稿子,全村的一本账都在他们心中”。

“好经验要通过相互交流学习,才能更广泛地发挥作用。”参加采访活动的记者们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兄弟省区市政协媒体之间的合作,围绕脱贫攻坚等共性问题组织开展跨区域的联合采访,不断提升政协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记者刘洋实习生王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扶贫故事 湖南脱贫攻坚 六省区市政协报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