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第十一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攀枝花召开

刘晓峰出席并致辞

2016年09月26日 10:32 | 作者:刘京徽 | 来源:农工党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2016年9月24日至26日,第十一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本次论坛由农工党中央与四川省政协共同主办,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发展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主持论坛开幕式。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高烽,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主委王正荣,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秘书长曲凤宏,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张剡,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建勤出席了开幕式。  
刘晓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生态健康论坛是由农工党中央创办,旨在发挥农工党届别优势,以生态健康为主线,聚集知名专家学者、管理决策人员以及企业、科研院校代表,共同探讨生态环境与健康领域的重要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研究,促进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的培育与提高,搭建一个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以期既可积淀思想,又能形成参政议政成果。十余年来,这一具有科学前沿性、政治参与性、社会示范性特点的论坛,在其探索实践过程中,已产生良好的政治与社会影响。
刘晓峰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但由于体制机制不顺,统筹协调不利导致了长江流域无序开发,环境监管软弱乏力,这种以环境换发展的思路导致了发展“性价比”低下,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造成了经济和环保的双输。本届论坛以“绿色发展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就是遵循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间矛盾的有效解决,探讨全面提升发展的统筹度和协调性。

刘晓峰指出,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围绕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履职建言。近年来农工党开展的一些与绿色发展理念相关的调研都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如2013年,开展了长江上游水电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调研,向国务院提交了《统筹规划 生态优先 促进长江上游水电开发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张高丽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并在全国政协第一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常委会上做报告,受到了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2015年,农工党中央开展“水资源利用与水污染防治”大考察、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关于加强涉水体制机制改革,确保我国水安全的建议》,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等等。
刘晓峰强调,中共中央正式印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大力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保障措施等方面描绘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宏伟蓝图。纲要发布之际举办以“绿色发展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可谓适时、适地、适题。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为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何维指出,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求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1月2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再次强调,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近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这为我们进一步研讨提供了宝贵的启发和遵循。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大保护的战略部署,我们有必要分析长江经济带空间布局、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等现状,提出有关思路与策略,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本次论坛上,农工党中央常委、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主任、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农工党中央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丙辉,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围绕长江经济带空间布局与绿色发展战略、水利水电工程与生态环境保护、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与环境污染治理等议题作了报告。
论坛期间还针对攀枝花市发展的实际需求,举办了“康养胜地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分论坛,为攀枝花市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城市转型出谋献策。
来自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以及全国各地生态环保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编辑:秦云

关键词:第十一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 刘晓峰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