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把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

广东省政协:引领民企走上“百年老店”之路;天津市政协:加大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扶持力度

2016年09月26日 11: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小微企业发展中的难题。近日,天津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围绕市工商联提交的《关于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扶持力度的建议》,提案者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委员共同研讨交流,结合承办单位答复意见协商座谈,促使提案建议尽快转化落实。

由于在国家现行的金融体制中,国有商业银行垄断高,加之小微企业自身信用等级较低、可用抵押物少等原因,导致小微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融资十分困难,严重制约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天津市南开区工商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建议,市工商联认为该问题意义重大,经分析论证,形成《关于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扶持力度的建议》,作为团体提案提交市政协全会。市政协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今年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领衔督办。

提案显示,目前全国至少有1/3的小微企业有借款,借款企业中有80%企业存在民间借款。由于经济大环境负面影响加剧,企业经营成本加大等原因,关停并转的小微企业数量不断增加。银行风险意识增强,不断缩减贷款指标,原来放给企业的贷款收回后就不再发放新的贷款,不少企业直接面临生死存亡的困境。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新的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显得更加紧迫。

为此,市工商联建议:政府发挥引导帮扶作用,由政府部门牵头,与银行签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信贷文件和协议,在企业还款来源可靠的前提下,适当调整抵押担保措施,确立授信额度内的贷款利率上限;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估大数据平台,在平台建立期间,市工商联可携手各个行业协会或商会,按行业划分,将重点行业企业登记注册,筛选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采用“集中汇总,批量对接”的模式,帮扶小微企业与银行建立联系;设立专项财政资金补贴以创新方式获得融资的相关小微企业、银行、证券公司,并提供一定的融资激励措施;由政府小微企业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各类基金公司参与对当地小微企业的合作。

为了把提案落实好,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和民宗委积极与有关提案人和政府部门沟通协调,研究制定提案促办调研协商工作方案。会上,张士敏委员现身说法,结合自己企业面临的问题为小微企业发展鼓与呼,提出要让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民革党员、金融专家邵四华提出了破解制度障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相关建议。

天津市金融局会同市财政局、市中小企业局、市银监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共同研究,并与市政协、市工商联多次沟通交流,召开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商讨办复意见。市金融局提出,通过扩大金融领域开放、实施风险补偿机制、加大直接融资、创新产品服务、完善担保体系等措施,在放宽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的限制、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补偿机制、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创新符合民营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完善融资担保服务体系上细化相关政策。

各承办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要梳理吸收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更多好建议,加速推进民营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加快完善金融服务平台,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

“办理提案不仅是给提案人一个明确的答复,更重要的是通过办理提案,吸收提案中合理化建议,把已经承诺答复办理的事项及时落到实处,努力使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转化和利用。”黎昌晋表示,市政协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加强与提案人和承办单位双方的协调与沟通,及时掌握办理情况,跟踪反馈,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提案建议尽早落地。(记者 张原 见习记者 李宁馨)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 天津市政协 支持企业发展 民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