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北疆最长寒地高铁线路主控桥梁合龙

2016年09月26日 19:43 | 作者:王栋梁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哈尔滨9月26日电 (记者 王栋梁)正在建设施工的中国北疆最长寒地高铁项目——哈佳铁路控制性工程哈尔滨特大桥连续梁主跨26日完成合龙,标志着该项目施工将正式进入架梁铺轨阶段。

哈佳快速铁路是一条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至佳木斯市的电气化双线铁路。线路设计全长343公里,这个里程超过了此前通车的哈齐高铁以及正在建设的哈牡高铁。因此,哈佳铁路也是目前中国北疆最长的一条高寒地区高速铁路。

据负责施工的中铁上海工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尔滨特大桥工程是哈佳铁路全线贯通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3.2公里,共计墩台401个、连续梁5联,有约三分之一的桥墩处在水中,施工难度极大;其中,全长177.5米的跨环城高速连续梁是哈尔滨特大桥最大跨度的连续梁,由于考虑到大桥在高寒地区所将承受的各方面影响,项目部邀请了中国国内优秀的技术专家反复优化预压、挂篮施工工艺和施工组织,经过多次试验论证,终于确保主跨实现顺利合龙。

哈尔滨铁路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桥完成合龙后,哈佳铁路将进入下一步的架梁、铺轨工程中,预计2018年将实现全线通车;届时,哈佳铁路将与哈大客专、哈齐高铁、哈牡高铁等一起构成东北地区的高速客运网,这将极大提高东北地区“三纵四横”铁路网客货运系统能力,对推进中俄双方多领域合作、加快东北亚区域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北疆最长寒地高铁线路主控桥梁 合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