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深改组成立一千日 司法体制改革啃下多少硬骨头

2016年09月27日 07:4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9月19日,辽宁省新民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醉酒驾驶摩托车案,被告人姚某因自愿、如实供述了罪行,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院量刑建议,在具结书上签了字,获得了轻判。

这是9月初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沈阳等18个城市试点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沈阳市法院系统审理的刑案认罪认罚从宽第一案。

梳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1000天来的历次会议,与依法治国内容相关的文件出台最多。而刑案认罪认罚从宽只是整个司法改革大盘子中的一项。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中强调,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随着我国改革步入深水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司法体制改革日益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议题。

“认罪认罚从宽制”“立案登记制”“办案责任制”“法官员额制”“增设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目前,涉及司法改革的多项政策已在全国多地相继试点推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改革 司法 法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