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新秘书长竞选进入白热化阶段

2016年09月27日 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联合国9月26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6日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进行了第五轮意向性投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会后说,安理会在10月5日将进行下一轮投票,届时选票将“区分颜色”。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通常情况下,安理会先针对候选人进行数轮意向性投票以摸底,选票上每位候选人名字后面都有鼓励、不鼓励、无意见三个选项。安理会在正式就秘书长人选投票前的最后一轮或数轮意向性投票中,会使用不同的颜色来区别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如果候选人获得的“不鼓励”票包括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都很难当选。

去年12月,联合国正式启动新秘书长遴选进程,先后有12人获提名参选。今年4月、6月和7月,联大已进行了三次候选人与联合国成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其中十位候选人还在7月12日进行了史上首次公开辩论,其公开透明前所未有。

联合国安理会则分别在7月21日、8月5日、29日、9月9日、26日进行了五轮意向性投票,其结果皆未正式公开,引来了诸如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等人对其不够透明的诟病。

然而,联合国外交人士已从各个渠道对安理会投票结果进行了披露。根据26日的最新投票结果,葡萄牙前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依然保持领先地位,共获得12票鼓励、2票不鼓励、1票无意见,塞尔维亚前外长耶雷米奇、斯洛伐克外长莱恰克紧随其后。

即将在10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26日投票后发表的简短声明中称,10月5日即下一轮投票中,安理会成员的选票将“区别颜色”。这就意味着,候选人将会得知自己是否获得常任理事国的一致支持,以决定下一步的走向。

由于克罗地亚前外长普希奇、黑山副总理兼外长卢克希奇和联合国前气候主管菲格雷斯已退出,目前共有9名候选人,其中四位是女性,五位是男性。

从新秘书长遴选进程开始,联合国内就有要求出现一名女性领导人的呼声,但从目前的投票结果来看,占据前三名的皆是男性。女性中排名最高的是阿根廷外长苏珊娜·马尔科拉,名列第四,此前呼声较高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博科娃在第五轮投票中仅排第六。

据称,马尔科拉有望获得美国的支持,而博科娃极有可能面临同样来自保加利亚的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与人力资源的副主席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的竞争,虽然格奥尔基耶娃尚未获得提名,但从程序上来说,她仍有参选可能。

此外,按照地区轮换的惯例,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部分国家认为下任秘书长应该轮到东欧国家人选。此前,曾有自称为古特雷斯的推特帐号发文称得到莫斯科的认可,但最终被证实是虚假帐号。据美国媒体分析,华盛顿对于目前排名第二的耶雷米奇曾经在科索沃问题上的态度及他任职联大主席期间的表现耿耿于怀,排名第三的莱恰克也有可能被英法否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此前则表示,中方认为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选出一位能够忠实履行《宪章》规定的职责、有能力的候选人。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在十年前即2006年的秘书长遴选过程中,安理会通过闭门磋商和四轮意向性投票确定人选后,正式提名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的潘基文任秘书长,联大随后以决议形式正式任命。今年的秘书长竞选还需再经几轮投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联合国 新秘书长竞选 白热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