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楼市到底怎么了

2016年09月27日 10:33 |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网评论员:25日下午5点,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控我市房地产市场实施主城区限购措施的通知》,宣布针对南京主城范围内实施限购:外地户籍家庭,最多允许在南京购买一套住房;南京本地户籍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将无法购买新商品房。新政将从26日起正式开始实施。

南京人可能不会想到,于2014年9月21日被终结的实施了3年零7个月的南京房产限购政策,会在两年后匆忙重启。而在此之前,曾经宣布松绑楼市限购的苏州、厦门、杭州等也纷纷再度祭出限购措施。

南京的楼市状况,不过是当前全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缩影。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6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厦门、合肥、南京的新建商品住房同比分别上涨44.3%、40.5%和38.8%,“北上广深”同比涨幅则分别达25.8%、37.8%、21.2%和37.3%。数字的变化对应的是社会性的恐慌。这段时间,无论你是否主动关注楼市,都难免会被动的吸引到楼市的话题中去。无论是社交媒体、微信朋友圈,还是饭桌上,房价成为压倒一切的话题。

在节节攀升的房价面前,整个社会也围绕着房价和房产被分层:买不起房的;有一套还想买二套的;有多套还想买更多套投资的,当然,还有全国范围内游走的炒房团。而其背后,对应的便是整个社会有关于房产的焦虑:无房者,苦于愈发买不起房的绝望;有房者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当一个社会的关注焦点全部统一到房子上来,它难免会让人发问:楼市到底是怎么了?

相信在今天,无论是谁来解答这个问题都可能感到力不从心。即便你显得再自圆其说,也抵不过那一天天上涨的房价。而现实中的分裂场景,也似乎只能让人相信数字才是最真实的:一边是楼市去库存的巨大压力,一边却是频频显现的地王;一边是实体经济的增速放缓,一边却是楼市的风景独秀;甚至,一边是步入世界自有住房拥有率最高的国家行列,一边却仍是全社会对房子的趋之若鹜……

谁都知道,不可能有超然于实体经济的楼市繁荣,谁都预想过,击鼓传花的楼市终究有一天会走到泡沫褪去的那一天。但在现实数字的刺激下,谁都会侥幸认为自己不会成为那个“接盘侠”,并笃信“错过了今天,就可能再也买不起房”,这与其说是经验使然,不如说是固有人性的指引。然而,这种社会性扭曲的后果,却必然要共担:当社会所有的资源都奔向楼市,希望跟上神话般的涨势,实体经济注定只会更受冷视;当“奋斗了一辈子都买不起房”愈发成为现实,又还有多少年轻人会信奉“奋斗改变人生”?当楼市成为主导社会财富的风向标,又有谁还会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

纷纷重启的楼市限购,会让房价趋于稳定,抑或让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房,但会让楼市的变化更理性吗?继而,对房子的追逐,真的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吗?没有人能够给出确切的答案,也似乎没有人能够轻易定义在当前的楼市面前,什么才是真正的“理性”。只不过,有的人选择了逃离,有的人仍在观望,还有的人在继续努力做最后一搏。然而海水终究会有退去的那一天,楼市泡沫的击鼓传花最终会被谁接手?若干年后,当人们在回顾这一段楼市疯狂史时,又会写下怎样的判语?这一切,终究需要被面对与承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南京 楼市 上涨 房价 限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