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统战部举办高校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班

高校党外教师走进“统战课堂”

2016年09月27日 10:4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尽管学员们来自不同的地区、学校以及不同的学术研究领域,看待问题的视野和视角不尽相同,但学员们均深深感受到本次学习带来了巨大的收获,对于学员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具有深远和积极的影响。”回到学校后,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陈效写下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经过武汉大学推荐,陈效成为第一期高校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班的五十名学员之一。

日前,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50位高校青年教师,参加了由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第一期高校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班”培训。从教师变成学员,开始了为期11天的学习生活。

记者了解到,50位学员都未加入任何党派。平均年龄40.8岁,最大的45岁,最年轻的只有34岁。其中33位有海外留学经历,有的还是所在院系的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学员中不乏“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和“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多人主持有国家级科研项目并获得过省部级奖励。

专门给高校里的青年党外知识分子举办理论研究班,这还是头一回,也是一种工作上的创新与尝试,主要意义在于:践行中央有关精神,团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为高校青年党外知识分子提供一个集体学习的机会,提高他们的理论素质,增强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密切与高校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了解高校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了解高校统战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反映高校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究班将理论学习与形势报告相结合,不仅讲解统一战线基础理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还安排了宏观经济、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国防外交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便于学员们多维度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深入理解相关理论政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此外,考虑到现实需求,还安排了如“压力与身心健康”“党外人士健康成长”等课程。

为了巩固理论学习成果,在完成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后,研究班又赴陕西延安进行现场教学,参观宝塔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革命圣地。中共中央在延安的13年,是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从青涩走向成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和力量,领导着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阶段。

“有幸参观了党中央机关办公和领导同志居住的旧址,身临其境地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教育。想到当年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能取得如此辉煌的胜利,我们无不为之感到震撼。”不仅理论学习上满载而归,现场教学也让学员们感触颇多。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党外 高校 知识分子 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