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南昌市政协“轨道交通网长远规划”专题协商会侧记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6年09月27日 11:22 | 作者:刘遥琴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希望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把你们对我市轨道交通规划的意见建议毫无保留地提出来。”近日,在南昌市政协召开“着眼未来,做好南昌轨道交通网长远规划”专题协商会议,副市长宋铀真诚鼓励委员发言,得到委员热烈响应。

随着南昌大都市区和赣江新区的获批,南昌正面临新一轮的城市空间拓展,大交通格局也正在形成。为提升轨道交通的科学性、前瞻性,市委专门点题,将做好南昌轨道交通网长远规划作为市政协重点协商调研课题,以进一步推动轨道交通网的合理规划和科学实施。为此,市政协成立专题课题组,深入地铁沿线站点实地考察,组织专家学者论证,并赴南京、上海等多地调研,形成了《着眼未来,做好南昌轨道交通长远规划》调研报告,提交到协商会上进行协商。

“南昌有地铁了,这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和各界共同努力建设的胜利成果,但是严重缺乏公共交通换乘配套设施,是我市交通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第一个发言的刘强华委员,开门见山地指出我市轨道交通配套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

张伟委员指出,解决好轨道站点与公交车线路、站点及运力相适应的问题是目前合理规划我市轨道交通网的当务之急。他认为,应统筹规划,使轨道站点与公交车站点设置相一致,努力做到同站换乘。同时,应缩减与轨道线路重叠的公交车线路运力,加大与地铁线路垂直方向的公交车线路运力。

龚循亮委员认为,在规划轨道交通线网的同时,应在一些关键枢纽站点同步建设停车场,方便周边城市客流和本市偏远地居民开车到南昌后选择地铁等公共交通换乘出行,减少市内地面交通压力,促进城市交通健康发展。因此,他建议重点推进1号线双港站、艾溪湖东站、奥体中心站,2号线国体中心站、南路村站等核心区外围站点P+R停车场的建设。

“地铁建成后的道路恢复建设,为原有道路功能提升提供了难得的改善机会,应将地铁建设与道路、路口的功能提升同步规划、设计。”姚全宝委员就建立与地铁建设同步的道路提升机制提出意见。他建议利用2号线、3号线、4号线的建设机会,对丰和大道、洛阳路等现有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并通过同步设计交叉口行人、非机动车地下通道实现人车分离,最大限度降低站点进出人流对交叉口的影响。对委员的意见建议,宋铀自始至终认真倾听、记录,并不时发表意见,就相关问题与座谈人员亲切探讨交流。市轨道交通集团、市规划局、市交通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分别作了专业解释和坦诚回应,现场气氛热烈。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昌市政协 轨道交通网长远规划 专题协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