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着力推动13家综合监督单位深入落实“两个责任”

2016年09月27日 11:30 | 作者: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坚持从强化压力传导、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日常监督、紧盯问题整改等方面入手,着力推动13家综合监督单位深入落实“两个责任”。

强化压力传导。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后,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在综合派驻纪检组中率先组织综合监督单位逐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第一时间将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直接传达到基层组织和每一名党员,有效减少了层层传达压力递减的问题。及时召开纪检联席会议,传达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培训班精神,进一步督促各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党费缴纳、按期换届、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管理等任务落实。坚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报制度,对13家单位2016年上半年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问题、传导压力。中央统战部2次召开会议听取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系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检查履职情况。中央台办张志军主任带工作组到10个事业单位对党建工作、巡视整改、队伍建设等进行调研,并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国家宗教局上半年党组会议中11次研究机关党建工作、15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与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全国性宗教团体党支部书记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同志和副主席董中原同志上半年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作出的批示共计185条。全国工商联党组对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总结逐一审核,指出存在问题并指导制定改进措施。中央台办、国家宗教局、黄埔军校同学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机关纪检机构,增强了工作力量。

加强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各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的学习,为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等单位作了落实“两个责任”专题辅导报告。中央统战部开展了以“尊崇党章、明规守纪”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向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500余名在职党员下发党章党纪测试问卷,召开新任职局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换届中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环境的意见》,努力把中央关于严肃换届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要求落到实处。中央台办、国家宗教局、全国台联以身边案例为鉴,聚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警示教育,警醒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了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系列宣讲活动,覆盖所属23个党(总)支部和31家商会秘书处全体党员。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纪检机构“两个责任”意识普遍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

严格日常监督。紧紧抓住约谈、调研、参会等机会,对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深入综合监督单位了解掌握“树木”与“森林”情况,纪检组领导带队分5个组到相关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调研,与7家单位23位领导班子成员和32位司局长进行了谈话,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进一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在纪检组的推动下,各单位通过召开领导班子和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出台相关制度、强化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有效加强了日常监督,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台办、国务院侨办、欧美同学会、全国工商联等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督促基层党支部按期换届,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黄埔军校同学会、欧美同学会制定完善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全国台联、宋庆龄基金会等单位党组织进一步完善了“一岗双责”工作体系。

紧盯问题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有效途径。坚持分门别类研究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点,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例和有关问题线索,提出改进和加强管理监督的建议。督促各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具体责任、方法措施、完成时限,纪检组进行持续跟踪,确保问题有效解决。认真落实党内问责条例,针对相关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等问题,对12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较大反响。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统战 纪检组 综合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