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州市政协为打造新支柱产业出谋献策

2016年09月27日 14:03 | 作者:韩希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记者从27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了解到,广州市政协围绕“把商旅文融合产业打造成广州的新支柱产业”展开调研,为广州的发展出谋献策。

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去年下半年两次到广州市政协进行调研协商,其中就提出“把商旅文融合产业打造成广州的新支柱产业”的设想。为此,广州市政协由经济委员会牵头就该议题展开调研工作。

调研报告认为,发展商旅文融合经济,把商旅文融合产业打造成为广州的新支柱产业,完全符合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发挥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作用。

报告指出,商旅文融合重点在“融”,并不是商贸、旅游、文化三大产业的简单叠加组合,而是通过资源整合、业态创新和产业链重构,以合理的产业组织手段形成的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是通过以文促旅,以旅兴商,以商助文,最终实现三大产业共融共生、协同进化和效益倍增。

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在会上介绍说,广州市政府大力推动商旅文融合的发展,包括设立广州市旅游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出台《广州市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5-2020年)》、申报文化部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地区、推动商圈建设和升级、举办各种社会文化活动等。并鼓励市属各区依托各自优势打造一批商旅文融合发展的样板项目,活化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广府文化地标等。

尽管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旅游业总收入、文化及相应产业的增加值过去三年保持增长,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多年位居全国第三,但这些指标的增速却在逐年下降。此外,广州市还存在商旅文融合载体“星星多月亮少”,收入结构存在“过境旅客多,过夜游客少”、“旅客人数多,人均消费少”、“境内客源多,境外客源少”等问题。说明广州市商旅文产业结构和质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总体而言,目前广州商旅文融合发展与先进城市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为此调研组建议:要把商旅文融合产业打造成广州的新支柱产业,必须通过创新驱动来来打破隔阂、发挥优势。首先要将商旅文融合发展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二是成立由市长牵头的跨部门领导机构“商旅文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并开展实质性协调工作;三是成立政企学研合作的“广州商旅文融合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文物、史迹场所、演艺团体、自然景观、地标建筑等作为商旅文融合经济的重要资源进行集中管理,激励公共资源为商旅文融合释放更多的活力。

调研报告还建议,政府要坚持不懈地支持广州传统节庆活动如迎春花市、端午赛龙舟、菠萝诞、乞巧节、广府庙会等,支持中国音乐金钟奖、羊城国际粤剧节、中国国际漫画节、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广州国际设计周、广州国际马拉松等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性文化体育活动。擦亮“食在广州”这个蜚声中外的金漆招牌,使广州有更多吸引国内国外游客的亮点,把游客吸到广州,留在广州,使广州成为全球商贸旅游文化中心、体验购物中心。

另外,政府要打造商旅文融合发展基金平台,设立政府与社会按比例出资的市场化方式进行组建的商旅文深度融合发展基金,加大政府对商旅文融合发展的资金投入,以带动更多社会投资参与其中。要利用国际国内友好城市、 驻穗领馆、海外华侨组织、境外合作机构、“游客服务中心”等资源构筑宣传推荐网络,“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高密度、立体化、持之以恒地宣传广州城市形象。

广州市政协的调研不但指出广州把商旅文融合产业打造成广州的新支柱产业存在的问题,而且还提出了实现该目标的具体措施。广州市政协希望通过这次的专题调研,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库的作用,当好广州更好更快发展的有力助手。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州市政协 打造新支柱产业 商旅文融合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