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铝包子”缘何屡禁不止

2016年09月27日 15:14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为使自家包子卖相好、口感好,浙江义乌一早餐店老板鲁某往包子里添加含铝超标的“泡打粉”。9月26日,鲁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公安人员带走。

包子作为大众食品,受到众多食客青睐。但一些包子铺为了更好地吸引食客,竟然在包子中添加铝含量超标的泡打粉,真是害人不浅。据报道,长期食用铝含量超标食品,会对骨骼和神经系统造成严重损害,造成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症状。因此,铝包子也被称为“智力杀手”。

早在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等五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其中明确要求,自当年7月1日起,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膨化食品和包子、馒头、发糕等面制品禁用如“泡打粉”、明矾等任何含铝添加剂。但一些商家却无视禁令,一方面是因为有利可图,另一方面也源于监管不严。再加上消费者也无法鉴别什么样的包子是含铝超标的,致使“铝包子”一直没有绝迹。

存在并不意味着合理,为了食客的安全,必须对铝包子“零容忍”:一则,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餐饮从业者的食品安全及诚信教育,加大检查力度,对违规经营者坚决依法查处;二则,对违法的食品添加剂也要追根溯源,从源头上杜绝其进入市场。唯此,“铝包子”才不会屡禁不止。(杨玉龙)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铝包子 包子 泡打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