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教官求爱学生成何体统

2016年09月27日 16:00 | 作者:承章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军训教官向大一女生表白的图片在网上热传,并引发广泛争议。从图片看,表白的教官很可能不止一人。9月25日,校方发出一份情况说明称,军队和学校方面对此高度重视,已就此展开调查,并呼吁莫要再关注当事人,还校园一份平静。

教官当众向学生表白,或搂肩,或亲吻,从网上图片来看,其尺度之大,也是“辣眼睛”。这般场景,不仅影响军训秩序、校园秩序,也有违军队纪律。

有人说,恋爱自由是人的基本权利,军人也不例外。但实际上军人的婚恋权利是受到一定限制的。《军队贯彻实施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写道:义务兵一律不准在部队内部或驻地找对象。而高校的军训教官来源,多是从驻地官兵选派,教官跟学生恋爱,已涉嫌违规。军队对表白教官介入调查,是循规办事。

不否认,很多刚入学的女大学生,涉世未深,有“兵哥哥”情结,而军人飒爽英姿,也容易给一些小女生安全感幻象。但这也多是倾慕,教官向女生表白,有绑架女生爱情的嫌疑。

教官之所以不能跟高校学生恋爱,还因为,教官与被训练学生,地位本身就不平等。如果表白发生在军训期间,被表白学生容易被这种身份上的不平等所绑架。很难说,教官表白成功,没有教官权力的加持。

高校军训是为了训练初入高校学生的规则意识与生活能力,不是让教官来相亲的。教官对学生表白、公开亲吻,背离了军训本意。

□承章(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青岛理工大学 教官 学生 表白 军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