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88万是怎么被炒出来的

2016年09月27日 15:55 | 作者:刘雪松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房市炽热的背景下,深圳推出88万6平米超小户型,很快成为话题焦点。不过,事情很快反转,该房子不只6平米,其实还有6平米附赠。即便如此,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还是联合对此项目进行了检查,约谈了有关当事人,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责令立即整改,并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做出相应处理。

“鸽子笼”不是市场的无形之手炒出来的,而是政策的有形之手炒来炒去、不法的商家趁机爆炒,一起炒出来的。

传说中秒抢的6平方米售价88万起的“鸽子笼”,终于“拆”了。首先拆的是爆炒的谎话。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最新通报,此前所传9套“鸽子笼”,实际是11套。此前疯传的“秒抢”,实际只售出4套。此前传言的每套6平方米,实际是12平方米左右。关键是,这11套“鸽子笼”,房产户型与规划验收竣工图不符,在售面积超过部分占用了建筑公摊面积,涉嫌违法改建销售。

其次拆的是“鸽子笼”以及买卖关系。深圳规土委依法作出行政干预,责令相关机构停止销售行为,对已经销售的4套“鸽子笼”进行强制解约,并且决定对开发商及炒作“鸽子笼”的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经营进行严肃查处。

这是一次由房产商与中介机构形成高度默契的“放火打劫”,不是“趁”。它最大的特征是无中生有。没有的面积,用公摊的面积生出有。没有的规划,通过违法改建的形式建造。没有的火爆,通过造假的渲染制造秒抢的虚假信息。小小“鸽子笼”,创意出来的不是供需关系真的这么紧张,而是全国范围内几乎每张餐桌上都在谈论的焦虑与恐慌。

这就是一场炒作,带给整个市场伤害。为了在这一波行情中多赚个三五斗,一家房产公司违法扩建的11套“鸽子笼”,链家、美联、中原、Q房网四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一齐扑上去,并且在代理销售中不惜夸大事实、编造出秒抢的销售谎言,这种误导与伤害,不只针对已经成交、或者犹豫着要不要去秒抢、惋惜着没能参与秒抢的当地消费者,而且多多少少燃起了中国许多城市人群参与新一轮楼市抢购的欲望。

深圳侨城尚寓项目的“鸽子笼”,作为有形的、特定数量的违法建筑,虽然通过“强制措施”可以“恢复原状”,但是这轮恶劣的市场炒作,其发酵过程中所起到的对于整个楼市的蝴蝶效应,却是无法一时收得回的。一场炒作,带给市场的影响,难以估量。

这起案例,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开发商能够卖出与规划验收的竣工图完全不一致的“户型”?是验收在后,还是施工在后?为什么明显违法违规的“鸽子笼”能够在限购升级之后的深圳楼市招摇出售?是监管设置没把关,还是住房销售没门槛?

对于政策的制定者来说,需要思考的则是,中国的楼市为何如此折腾?到底是市场的水性真的难测,还是政策的有形之手从来就没有闲着?楼市里的神话,与这双有形之手的失控有没有关系?

一句话,“鸽子笼”,不是市场的无形之手炒出来的,而是政策的有形之手炒来炒去、不法的商家趁机爆炒,一起炒出来的。消除楼市焦虑,必须每一只手都管起来。

□刘雪松(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鸽子笼”超小户型 炒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