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厦门市委助力城市发展 让"健康""美丽"成为新常态

2016年09月28日 08:58 | 作者:照宁 杨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一个人而言,健康是享受幸福生活的前提;就一座城市而论,健康是持续发展的根基。厦门腹地虽小,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厦漳泉城市群的融合,其作为区域中心城市所承担的作用日渐凸显,医疗急救必须向全方位延伸。根据城市发展特别是远距离医疗急救的需要,农工党厦门市委今年初向市政协提交了“开通空中医疗急救通道”的提案。6月初,厦门市多家部门联合举办了一场医疗急救演练,推动厦门建设空中救援通道。如今,正在新建的厦门市心血管病医院也将在顶层设置停机坪,为直升机参与急救转运做铺垫。这些仅仅是农工党厦门市委8年来助力健康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厦门市将“人的发展战略”纳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升级版的3大发展战略之中,而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就是“人的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农工党厦门市委认为,在完善厦门医疗急救体系时,要构建陆、海、空一体的医疗急救网络。将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简称“东二飞”)纳入厦门市医疗急救体系不仅能进一步缩短抢救时间,有利于提高抢救的成功率和救护质量,甚至对开通两岸空中紧急医疗救护航线都是非常必要的。

提案中建议,在部分医院设置规范化直升机停机坪或垂降通道,配备相应的救护转接设备和人员,以第一时间接运和抢救伤病员;加强对救援人员的医疗急救培训,为“东二飞”的直升机配备必要的救护设备和远程传输系统;制定厦门市急救网络航空医疗救援管理制度、医疗急救规范、医生准入制度等制度;协商建立完善救助航空器跨越台海中线的通报协调机制,成立由政府应急部门、海事、救助飞行队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席救助指挥平台。由于该提案关乎民生大计,厦门市政协将“加强厦门市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确定为2016年专题协商议题之一。4月起,厦门市政协同农工党厦门市委、致公党厦门市委等党派一同赴厦门120中心,以及上海、杭州、青岛、福州等地调研,并在市政协十二届四十七次主席会议上,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关于加强我市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建议案》。

相较于“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国内城市发展的最高荣誉,“健康城市”因侧重于市民的健康观念和健康行为而更“接地气”。农工党厦门市委自2009年至今,持续8年关注“健康城市”话题,围绕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强化食品安全、推动全民健身和建设公共交通、完善城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援基本设施建设、分级诊疗等内容持续建言献策。

“‘健康’不仅仅是指医疗卫生,它还涵盖了生态、环境、体育等方面,是一个‘大健康’的概念。”农工党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陈育斌说,农工党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过程中,始终突出“健康城市”理念,除了传统的送医送药,还开通了市民健康热线和名医健康专栏,将防病知识和健康理念送到基层。此外,农工党厦门市委还集资50万元在福建省宁德市各新建和扩建农村卫生所,为贫困地区的群众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记者 照宁 通讯员 杨军)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农工党 厦门市 城市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