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工业企业利润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何在

2016年09月28日 10:01 |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这份统计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份快了1.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9.5%,增速比7月份快了8.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据此,国家统计局的结论是:8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继续呈现积极变化,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加快或降幅缩小,利润率加速上升,单位成本同比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产成品库存继续下降,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

当然,对以上数据,也必须冷静待之。这也正如国家统计局在分析中所指出的那样,尽管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幅较高,但其很大程度是由于去年同期利润基数较低所致。去年8月份,国内市场销售低迷、价格探底、成本上扬、股市下行以及汇兑损失等不利因素叠加,导致成本上升幅度快于销售,投资收益增速大幅回落,财务费用增速较快,结果使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8%,降幅比前年7月份扩大5.9个百分点,单月利润总额成为年度谷底。

以此观之,目前支撑企业效益继续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内外需求仍然不足,企业应收账款回收期依然偏长,传统行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生产经营依然困难,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仍需努力。

除国家统计局的上述数据外,也另有对应和契合统计局数据的其他市场信息。8月份,全国铁路货运日均运量900万吨,同比增长1%。这个增长幅度虽然只有1%,但却是自2013年9月货运量连续下跌以来的首次增长。另有数据显示,进入9月份以来,全国铁路货运量继续增长势头,铁路货运请求发车量达到14.1万车/天,日均货运量达到930多万吨,同比增长7.7%。不仅如此,8月份,全国发电量56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如果发电量增加的重要因素为应对暑热的民用电量增长较快的话,那么,表明市场需求状况的进出口集装箱量则也呈现了7%—8%的增长。

对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和相关市场信息,如果据此做出较长期的市场判断则尚嫌匆忙。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上述数据和市场表现的基础究竟何在。今天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压力仍是投资动力不足。这表现在8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速14.54%,比7月份的17.98%又有所下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前8个月的工业投资为141117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比1—7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

上述报道称,在全国工业投资增速放缓的同时,个人买卖房屋的投资却在快速增加。今年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66623亿元,增长38.7%。相比之下,销售面积只增加了25.5%。由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之差(12.2个百分点),可看出房屋价格的快速攀升。1—8月全国商品房价格同比平均涨幅为10.6%,许多城市的涨幅超过20%、乃至30%,而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

因此,要巩固市场出现的积极态势,还有大量艰苦工作要做。今天也有媒体以《国家大督查接近尾声,直面房价猛涨与去产能难题》为题,报道了国务院第3次大督查的情况。该报道援引专家的话称,“近期房价暴涨,导致资金没有流入实体经济,不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还带动了水泥、钢铁等传统产能行业,使得去产能效果不理想,这些都应该是督查组应该继续重点关注的”。而这又何尝不是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向好中的隐忧呢。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工业企业 工业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