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防止楼市过热 为转型发展保留空间

2016年09月28日 10:04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发布关于侨城尚寓项目相关情况的通报,公布了对市场传闻颇为热闹的“6㎡鸽笼”违规销售情况的检查和处理意见。经深圳市相关部门调查证实,所谓“6㎡鸽笼遭疯抢”的传闻完全是一起人为的炒作闹剧。监管机构已约谈相关开发商和销售中介,要求恢复建筑原状,解除已经售出的4套“鸽笼”买卖协议。

这起人为炒作的闹剧,曾在市场上产生了强烈的刺激。“6㎡的住房卖到88万元”,极小的空间和极高的价格的强烈对比,似乎是在向人们发出强烈的信号:哪怕是再差的住房,投入市场后都是香饽饽,买房必须尽早出手。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查清了事实真相,并出台了纠正措施,对于遏制这种炒作闹剧有积极的效果。

最近几个月,我国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骤然升温,不仅房价暴涨,而且市场上的紧张气氛越来越浓厚。很多楼盘售楼处已经成为菜市场,人们购买住房这种大宗不动产,似乎不需要经过反复思考、认真挑拣,而是一哄而上,抢购一空。在这中间,一些开发商、销售中介为了一己之利违规违法炒作,甚至制造谣言加剧紧张气氛,对于市场的疯狂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面对市场上出现的人为炒作,有关部门的态度是明确的,行动也是果断的。前不久,上海几位制造谣言引起假离婚风潮的房产销售中介已经被行业主管部门取缔从业资格。日前,四川成都两名房产中介也因散布楼盘销售虚假信息被行政拘留。执法机构加强执法力度,依法处理一些违规违法机构和人员当然十分必要,但是,透过这些看上去有点荒诞的炒作闹剧,我们也更应该看到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所出现的扭曲,必须采取更有力措施,来恢复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

目前,随着房价的上涨,加之限购政策的出台,南京等城市还出现了假离婚风潮,其背后反映的问题更为复杂。这些假离婚者通过此举来突破政府的限购政策,很多人不是为了解决或改善住房,而是把购买住房当作了投资甚至投机的手段。这背后反映的问题,一方面是目前投资渠道稀缺,居民富余资金出路闭塞;另一方面则是金融杠杆高度集中于房地产市场。这是一种极为不正常的现象,对社会经济的均衡发展也是一种拖累。

在实体经济增长出现减速的现实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一枝独秀”蕴含了令人担忧的市场风险,特别是由于目前市场过高的金融杠杆的使用,已经使银行成为房地产市场的背书者。历史一再证明,任何市场都不可能只涨不跌,特别是当市场成为投资投机乐园的时候,它的下跌更是随时都会发生。因此,我们应该以更务实的态度、更积极的措施将房地产市场引导到正常的居住功能,坚决遏制房地产市场投机泛滥,为转型发展保留冷静的市场空间。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楼市过热 炒房 房价 鸽笼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