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阿大葱油饼”的尴尬折射地方小吃的困境

2016年09月28日 15:37 | 作者:陈广江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5块钱1个的葱油饼上了BBC!最近朋友圈又被一只葱油饼刷屏了,上海一驼背老伯开的“阿大葱油饼”红了。网传的买葱油饼排队3小时不算什么,26日买到最后一炉葱油饼的顾客竟苦等了7小时。然而这家让广大“吃货”趋之若鹜的小店,却已无证经营数十年。26日下午,市场监管人员催促阿大师傅赶紧收拾关门。(9月27日《新闻晨报》)

“阿大葱油饼”要关门?这个风靡整座城市的“网红美食”还能留住吗?偌大的上海容不下驼背老伯的小店?网友们的惋惜、焦虑、质疑甚至愤怒一览无余地写在脸上。数十年苦心经营,成就了社会千呼万唤的工匠精神,甚至惊动了BBC,结果却因无证经营要关门,现实满满的都是荒诞感。

树大招风,“阿大葱油饼”被BBC报道后红得发紫,必然会招来相关部门的“关注”。一查,好家伙,无证经营了数十年!法律法规是严肃的,也是一视同仁的,要按规定办事。无证经营的小店多如牛毛,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没火起来,也就无法进入相关部门的“法眼”。

但应承认,“阿大葱油饼”是难以复制、可遇不可求的个例,一个上海老伯并不能代表小吃行业的道德良心。一般说,无证经营和脏乱差联系在一起,类似案例不胜枚举,代价之大、教训之深,有目共睹。因此,我们在追捧上海驼背老伯的同时更要看到无证经营带来的巨大卫生隐患,切莫因阿大的工匠精神而忽视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也别太着急上火,事情还有很大的缓和余地,最简单的逻辑是办证合法经营。据悉,黄浦区监管部门将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已将阿大的情况提供给了街道,并积极与街道协调,建议他们从扶贫帮困的角度,在附近寻找到租金可以接受且可以办理证照合法经营的场所。“阿大葱油饼”是老上海味道的一块金字招牌,相关部门没必要犯众怒,也应深知保护地方小吃的意义。

“阿大葱油饼”的尴尬恰恰折射出保护和发展地方小吃的真实困境。事实上,很多地方老字号小吃正在消失,或在发展中变味,其原因一言难尽。就拿阿大来说,据悉有企业欲收购“阿大葱油饼”品牌,或做成真空包装出售,但阿大拒绝了,因为他坚持慢工出细活,老上海味道也不能变。通过特事特办,阿大的小店可以不关门,但连阿大的儿子都没有继承父业,这份手艺如何传承?

如何保护和发展地方小吃是个宏大课题,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创新,也可以向沙县、兰州等地取经。但眼下相关部门最该做的,是拿出切实行动,解决类似“阿大葱油饼”小店所面临的情法冲突问题,先留住这种手艺,呵护好这种精神。(陈广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阿大葱油饼 小吃 网红美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