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青海省委:让小小枸杞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大作为

2016年09月28日 15:4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遵照民革中央“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研究问题、找出扶贫的路径和方法”、讲效率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断提高扶贫工作实效的要求,更好的贯彻青海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民革青海省委员会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展开工作,取得实效。

调研枸杞产业发展,为精准扶贫探寻长效之路

目前,青海省柴达木地区种植枸杞面积达42.2万亩,是我国第二大枸杞种植基地,区域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2万亩,有机认证的达9万亩,是国内有机枸杞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

柴达木地处青藏高原,是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这里气温低、气候干燥,海拔2500——3000米以上,光热资源丰富,日照长,光辐射强,昼夜温差大,植株光合效率高,夜间消耗少。受水资源缺乏的限制,空气相对湿度低,荒漠化土地面积占1025.13万顷,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大部分为盐碱地和戈壁滩,而枸杞又恰好具有抗干旱、耐盐碱的特性。又由于种植区域远离城镇和工矿区,生产环境洁净,水体、土壤、大气层未受污染,种植区域相对独立,自成体系,提高了有机枸杞生长的物质积累。这些特点使得有机枸杞生长的基础条件更加优越,且果实颗粒大而饱满,色泽亮丽而甘甜,肉质肥厚而核小,富含人体健康的枸杞黄铜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

民革青海省委会长期关注柴达木盆地生态经济发展,在连续六年的跟踪调研过程中,为了解决青海枸杞产业发展与市场需求的不稳定状态,以及柴达木盆地荒漠化土地、水资源制约等问题,根据产业发展情况不断调整思路,形成了多篇调研报告和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让戈壁荒漠开满生态产业之花》中建议,建立柴达木盆地国家生态产业发展和荒漠化综合治理实验区,向全国“两会”、省“两会”还提交了《关于将青海诺木洪枸杞产业园升级为国家级防沙治林业特色产业园区的建议》《关于立项建设柴达木盆地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议》《关于建立柴达木盆地国家荒漠化治理综合试验区的建议》《关于解决我省枸杞产业发展困局的提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柴达木有机枸杞品牌战略》等,其基本观点是:青海发展有机枸杞产业是解决荒漠化治理、精准扶贫、社会就业等问题的有效途径,产业发展将实现了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不仅能增加农牧民的收入,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

以枸杞生产企业为龙头,带动农牧户脱贫致富

在柴达木地区,聚集了众多的民革企业家及他们的企业,如: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格尔木分公司、青海芊芊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青海格尔木杞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海高原红绿色保健制品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就地建厂,为了提高枸杞品质,打造枸杞品牌,与农户建立了“农民经济服务中心+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发展模式,提高了市场竞争机制和枸杞附加值。

仅民革党员企业家带领的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六条蒸汽烘干线和枸杞鲜果榨汁,用于枸杞种植和深加工。公司为农户提供按零农残标准定位的枸杞有机肥、生物菌肥和盐碱调理剂,进行枸杞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又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村民的合格枸杞产品进行加工。通过五年的努力,已经成功引导大格勒乡的农户科学种植、采摘、出售有机枸杞鲜果,使农户勤劳致富、造福子孙后代的同时,又增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通过有机枸杞的种植,农户从2010年人均收入1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人均5万元,公司也因此发展成为枸杞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产品通过了美国、欧盟、中国的有机认证,先后出口到美国、欧盟、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成为沃尔玛山姆优品会员企业。

还有青海芊芊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了让荒漠变绿洲,公司在种植枸杞的同时,思考着怎样利用柴达木的光照条件,运用太阳能把水从地下抽上来。经过公司员工不懈的努力,公司被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列入2012国家金太阳工程项目。此项目的审批,将会逐步改变柴达木地区老百姓的用水用电问题,从而改变老百姓生活的状况。与此同时,公司还为当地村民修了30多公里的路,打水井5眼,免费安装了太阳能设备等。当地农牧民载歌载舞,以自己民族的庆祝形式,憧憬着荒漠变绿洲的美好愿景。

龙头企业有机枸杞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带动了枸杞资源区农牧民的脱贫致富。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农牧民种植枸杞收入已占到当地农牧民人均收入的44%,实现采摘劳务收入5.17亿元。

种植枸杞不仅增加了农牧民收入的同时,还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对防风固沙、改良土壤、保持水分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努力作为讲实效,促使柴达木枸杞为精准扶贫做贡献

青海柴达木枸杞已经具备了生态、资源、品质、药用价值等优势。

今年5月,民革青海省委会又专门组织召开了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精准扶贫联盟青海工作对接会、柴达木有机枸杞发展战略研究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听取了青海省发改委、省农牧厅、省文化厅、省环保厅、省扶贫开发局等部门的工作情况介绍,邀请广东省政府参事、青海省政协和相关人员走访了海西州都兰县、诺木洪农场、格尔木市大格勒乡以及柴达木地区的相关企业,对青海枸杞在产业的种植、果品销售、加工及效益发展、枸杞产业带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研和探讨,大家对青海枸杞产业的质量安全、枸杞种植规模化、企业化发展模式、枸杞产业后续发展、枸杞带动旅游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

民革青海省委会希望通过政府参与引导,众多的民革党员企业家以及枸杞种植企业家,共同参与到柴达木有机枸杞产业的发展中,积极与农户协作,努力把有机枸杞产业做大做强做精,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使柴达木有机枸杞实现区域化布局、多元化生产、规模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从而带动精准扶贫工作,实现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高效农业的发展,在生态保护中发展经济,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柴达木盆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精准扶贫工作和社会稳定的共赢。

民革青海省委会关于柴达木枸杞的建设性建议还会以提案、建议等形式继续呈现给有关部门,以期实现青海柴达木枸杞产业发展的裂变,为“十三五”青海经济发展、精准扶贫工作做出贡献。(民革青海省委供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革 青海省 枸杞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