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一带一路”信用论坛>新闻 新闻

徐德顺:“一带一路”信用一体化首先要思考信用合作 呼唤包容多元文化

2016年09月28日 16:04 | 作者:韩静 邢贺扬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9月28日电(记者 韩静 邢贺扬 宋宝刚) 为构建“一带一路”信用体系,深化沿线国家务实合作,2016中国(宁夏)首届“一带一路”信用论坛9月27日在银川召开。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副主任徐德顺在论坛中分享了他在宁夏社会发展信用情况以及宁夏参与国际金融合作的研究心得。


徐德顺


推进“一带一路”商务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徐德顺认为,提出“一带一路”信用体系,旨在寻求国际经济、社会乃至合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和人民谋福。

信用体系的内容一般包含信用信息、信用产品、信用服务、以及信用制度和信用文化。有关商务理论信用体系一体化,徐德顺重点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他建议“一带一路”信用一体化首先要思考信用合作呼唤包容多元文化。他认为,信用的“根”是文化,多元文化构成了丰富的世界。沿线六十多个国家,他们的文化都是有差异的,要谈信用合作,要有包容的精神,经济总量不算大,但差异明显,人口众多,不同的民族与宗教信仰,这些就要求我们有包容的精神,有了包容,才能谈得上合作。构建契约文明和诚信营商环境,推进信用具体化建设,促进投资、贸易、合作、实现社会公平。其次应该思考中国信用评级业绩走出去战略。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的原因是维护政治权利。大家知道,我认为信用评级是一个国家政治的软文化。第二个原因是捍卫经济利益。第三是维护金融安全。

第二个建议是依托“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机遇走出去。通过联系“一带一路”国家去进行信用评级的发展,希望评级走进“一带一路”的国家,与他们加强合作,重点放在原先“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商量新型的信用评级标准,以此来维护国际信用评级市场的新秩序。

第三个建议是希望论坛能吸取一些前沿的东西。信用产业链需要重视研究“区块链”的技术应用,他认为以“区块链”技术构建国际间信用中介,实现金融普惠、信用普惠,可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

编辑:付裕

关键词:徐德顺 “一带一路”信用一体化 信用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