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别让“刷单式创业”坏了创业的名声

2016年09月28日 16:5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创业者应该始终记得自己为何出发,如果满脑子只想着走捷径、赚快钱,拿违法当勇敢、拿作恶当个性,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日前,安徽铜陵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抓获一利用网络刷单为客户提供虚假业绩牟利的犯罪团伙。现场查获作案电脑20余台、通讯卡3000余张,抓获涉案人员12人。出人意料的是,12人均为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由于法律意识淡薄,甚至有人误以为自己走上了“创业之路”。

看到这则新闻,有点似曾相识之感。大约几个月前,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宅X洗”忽然红爆网络: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为了达到吸引最初用户的目的,“他和团队选择了一所男生偏多的高校,剪断宿舍楼所有自助洗衣机电源线。四天在宿舍楼没法洗衣,逼着他们用一下宅X洗。”一个是靠“剪电线”来推广,一个是靠刷单来赚钱,这两个所谓的创业者的三观刷新了下限。毫无疑问,年轻人不容易,创业维艰也是事实,但用违反伦理道德乃至法律的方式来“创业”,早已跑偏了几万光年之远。

实际上,创业公司用突破常规的手段开展业务、自我推广本不是什么值得苛责的事情,但创业并不是违法的合理借口,也不应该以此来获得人们的同情或者理解。不可否认,我国一部分企业家在发家之初确实存在很多说不清楚的问题。这也是“企业家原罪”一词诞生的现实背景,更恶劣的是如今如日中天的一些互联网企业,仍然视商业道德和社会伦理如无物:作恶的竞价搜索、暗中获取用户隐私、捆绑流氓软件等等。或许正是这些历史的、现实的故事,给一些创业者们制造了一种“成王败寇”的幻觉:只要你最终获得了成功,你采取什么手段获得成功,并不重要——大错特错!

在市场经济和法治环境越来越完善的今天,靠着不道德、不规范行为来获取利润,不仅存在极大法律风险,而且一定不会得到社会尊重。长远来看,这样的企业是走不远的。而新一代的创业者,理应利用好日趋完善的各种软硬环境,包括融资环境、媒体环境、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去开创一片属于他们自己的天空,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创业者应该始终记得自己为何出发,如果满脑子只想着走捷径、赚快钱,拿违法当勇敢、拿作恶当个性,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刷单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