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医卫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最高检

2016年09月29日 09:57 | 作者:莫亚奇 | 来源:法制网
分享到: 

9月27日,最高检机关举办第十八次检察开放日活动。14名代表委员通过一天的时间参观了最高检举报中心、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检察委员会会议室等办公场所。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并与首席大检察官曹建明面对面座谈交流,为共同建设健康中国和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建言献策。据悉,本次开放日的主题为“维护医务人员权益、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图为代表委员参观最高检举报中心 莫亚奇摄


现代化、规范化办案水平令人欣喜

“接访场所和设施非常现代化,来到这里,令人心情舒畅不少。‘挂号’、‘分诊’、‘问诊’,信访程序和病人去医院就诊的程序有点类似。”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代表风趣地说道。

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沈志强代表感慨地说,有的来访人员情绪激动,一些诉求也不属于检察机关处理范围,但接待人员却能耐心地答疑解惑,令人非常感动。

“若不是亲眼看到,真不敢相信信访接待人员每天的工作量这么大。他们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工作态度令人敬佩。”内蒙古兴安盟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老年病科主任司艳华代表感慨道。

“通过网络实现‘面对面’接访,减轻了上访群众劳累奔波之苦,检察机关办理涉法涉诉案件更加便捷高效,促进了社会矛盾有效化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等代表对检察机关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办案效率表示肯定。

在案件管理中心现场,代表委员通过观看介绍案管职能的电视专题片,对案管职能有了深入的了解。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原院长侯艳宁委员告诉记者,通过参观,她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工作严谨规范、高效务实、亲民便民、开明开放,其现代化、规范化办案水平令人欣喜、难忘。

严惩暴力犯罪、共同维护和谐医疗秩序

参观结束后,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等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委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检察开放日活动消除了自己对检察院的陌生感。通过实地参观,大家近距离看到了检察官在履职中所体现出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检察行业的独特魅力。在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也对医疗秩序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郭淑芹代表说,近年来,包括自己就职在内的多家医院相继发生暴力杀医、伤医等恶性事件,严重危及了医护人员生命安全,破坏了医护人员执业环境,建议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暴力伤医犯罪。

“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建立健全暴力伤医犯罪快捕快诉机制”“提高暴力伤医违法犯罪的入罪门槛”“在处理医疗事故中,要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依法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中心主任瞿佳、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和毕宏生代表也相继建议。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提出:“医务人员涉嫌职务犯罪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法律知识缺乏,希望检察机关强化法律宣传,为医务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对代表委员的提议和建议、曹建明检察长一一给予了回应。他表示,检察院、医院前有“人民”二字,保障人民健康是检察机关和医药卫生界的共同使命。检察机关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综合运用法治方式,加大惩治涉医违法犯罪力度,强化对食品药品领域法律监督,更好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医卫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最高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