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评估查封财产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2016年09月29日 10:26 | 作者:柳叶刀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执行难”问题在今年被最高人民法院以纲要的形式提到了重要位置,解决执行难剑指“难执行和乱执行”。记者通过知情人士获悉,最高法于8月中旬对广西防城港中级人民法院一起查封案件进行立案。“这个案件可能要树立为‘乱执行’的典型。”(9月28日《中国经营报》)

当前引发争议的广西防城港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的一起查封案件,的确有着许多不合常理的地方。比如,总共约6亿元的房产,结果被评估为1亿多点,甚至“都不够5年前拿地的楼面价和建安成本”,这样的价值评估,的确有点离谱;再比如,当地有领导表示,“如此查封,只会搞垮企业”,也被相关部门熟视无睹……这样超越常识的评估,的确也超越了公众的固有认知。

显然,这样的评估,是不合理的。而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评估价值的巨大差别,就在于评估公司采用了“错误的状态”评估。根据《评估报告》的显示,本次评估考虑到项目停工的影响因素及项目烂尾工程的可能性。但也显然的事实是,停工和烂尾完全是两码事。那么评估时应该采用正确的状态,应该是一种底线。这需要相关部门进行释疑。

众所周知,根据我国的现有法律,查封的房屋价值远远超过诉讼标的总额是违法的。而案卷材料显示,防城港中院并未对查封标的进行任何评估,同时也拒绝听取被查封对象的陈述。这样的做法,就难免让人怀疑了。这背后,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亦或是,在这背后,还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主导着事情的发展?不然,评估价值为何会严重不利于某一方呢?法律不是应该不偏不倚、客观公正的吗?

对于当前这样的一起查封评估事件,因为其有着许多的荒诞之处,的确应该进行更加深入的审视。这背后,到底有没有什么主导力量?有没有钱权勾结?有没有贪腐的嫌疑?等等。这些问题,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如今,在当地相关部门已经无法完全还原出事情真相的情况下,的确需要更高一级的主管部门来重新进行审视,比如最高法。而正好,“难执行和乱执行”被最高法以纲要的形式提到了重要位置,那不妨以这起事件为突破口。

对于当前这样一起“评估查封财产”事件,真相不能缺失。若是这背后的操作,真的是经得起法律法规的检验,那么就应该公开相关的法律依据,并给出合理的解释,确保公众心安;若是这背后的确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同样需要保持信息公开,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也就是说,“评估查封财产”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不仅这样的一起事件当如此,更多的类似事件都该如此。(柳叶刀)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执行难” 评估查封财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