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惩治老赖,民主党派支了这些招

2016年09月29日 11:11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成为我国惩戒失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将有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思路日益清晰,方向更加明确,举措更为务实。建立国家层面的社会诚信体系,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筑诚实、守信、公平、正义的经济社会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三五”发展呼唤诚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期待诚信,社会进步离不开诚信。

居安须思危,新常态下挑战加剧,社会诚信制度尚未有完善的制度体系建设,乱象丛生、隐忧凸显。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整体偏低,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

针对这些问题,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对社会诚信制度体系建设提出新思路,改善现有状况,为营造良好的社会行为环境出谋划策。

“诚信红利”:通过改革释放

“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民建中央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 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的提案。提案认为现有体系中主要存在几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信用信息法律不健全,信息采集和使用缺乏法律支撑;各地区信用中心低水平重复建设,技术标准各有差异;信用等级评价标准不统一,没有给出全国通用的客观公正评价。总体来说,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时间不长,全社会诚信意识还比较淡薄,守信激励不足,失信惩戒机制不健全。

为此民建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建立和完善社会征信体系法律制度,建立信用信息标准体系,构建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和技术规范,成立国家征信中心,扶植民营征信机构做大做强,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经济深度调整和转型的关键之年,改革任务非常艰巨。九三学社中央在今年两会上提出,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把诚信建设推向深入,引领改革、助力改革、推动改革,充分释放“诚信红利”。

释放“诚信红利”,首先应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信用监督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出了事,要追责”。其次要充分发挥政府带头模范作用。“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政府信用是“第一信用”,在诚信建设中,政府责无旁贷。然后要建全企业征信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和信用评级制度,健全行业诚信自律制度,完善监管制度。最后要营造人人都是诚信践行者的社会氛围。公民有诚信,社会才有力量。

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很重要

民革黑龙江哈尔滨市委会在今年哈尔滨市政协大会上建言,加快经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存在几点重要问题亟待解决,主要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步、不协调,阻碍了经济创新发展和协调发展,失信成本偏低。信用服务市场没有建立,社会信用使用率偏低等。

针对经济社会信用问题,民进四川省委会在今年四川省政协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关注企业诚信问题带来的影响,并就商务信用体系建设进行调研。在充分了解商务信用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后,民进四川省委会建议,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建设统一征信平台,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产品。建立健全失信惩戒机制,让“ 守信”意识深入人心。培育第三方征信机构和征信市场。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加快诚信社会建设。

与民进四川省委会相似的是,致公党云南省委会曾就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也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根据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经过分析研究,形成提案。正如致公党党员、云南国联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武说的:“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没有充分意识到信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造成信用缺失,影响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影响到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进而影响到全社会信用关系。”

为此,致公党云南省委会提出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和完善“ 云南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同时,进行技术成果鉴定并宣传推广,以增强企业信用评价的社会公信力。

提案呼吁,构建完善的鼓励守信、惩戒失信的社会机制,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改善,解决中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信用信息共享:很关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同年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 年)》,亦要求全面推进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4年两会期间,农工党中央常委陈建国通过提案建言,应借势大数据浪潮,形成社会各机构间数据的共享和协作,建构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进一步推进信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研究建立跨部门的政府信用数据专业管理机构,尽可能向社会征信机构开放政府征信系统,将符合条件的征信机构也接入征信系统,充分利用整个社会的资源来构建整个信用体系。

同为农工党党员的陈晶莹在2015年两会提案中建议,开放政务信用信息,制定《政务信用信息管理条例》,设立跨机构的专项领导小组,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信用信息用户管理规范、有效保护信用信息主体权益。民盟中央委员曹义孙则从更为宏观的角度思考诚信问题,他认为,人不仅对自己负责任,也要让自然界更加和谐、更加有序,人与动物的区别是人有自觉意识,我们应该承担责任,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宏大的生态文明的正义观。

编辑:薛鑫

关键词:惩治老赖 民主党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