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一带一路”信用论坛>新闻 新闻

张红丽:通过全面管理使企业利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

2016年09月29日 14:05 | 作者:韩静 邢贺扬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9月29日电(记者 韩静 邢贺扬 宋宝刚)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在银川举办。28日上午,在第三场分论坛“一带一路”跨国商贸与金融风险控制论坛中,嘉宾就“企业如何控制‘一带一路’跨国商贸风险”为主题发表演讲。广东省信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红丽分析了如何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和风险的最小化。

张红丽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张红丽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张红丽

张红丽

“进行全面管理才能做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和风险的最小化。”张红丽认为,良好的信用管理需要企业制定内部的信用管理政策,指导和协调企业各部门的活动,对客户信息的收集和评定以及信用额度的授信,客户数据库的建立、债权的保证和应征帐款的及时收回。

她指出,当企业走出去的时候,需要关注一个是大的环境,全球的贸易环境以及这个国家的信用状况和行业的信用发展。同时,也要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全球违约率的状况,说明企业在跟国外进行贸易的时候,合同是否履约;产品销出去的时候,是否能把帐款安全的回收回来是一个问题。她介绍,针对违约率现象,广东省信用协会搭建了一个平台,在每个季度会发布广东省企业应收帐款的数据,企业可以到信用协会的平台关注应收帐款的状况。

一个完善的信用管理体系,需要一整套前期的防范、中期的管理以及后期风险的处理。所以,她提示,企业首先需要及时发现风险,第二要合理的规避风险,第三要用非常科学的方法转移风险。

“前期的风险防范,主要是在企业在进行前期交易的时候,尽量使用信用报告。信用报告分为基本信用报告和深度信用报告,根据企业具体交易的情况来决定使用什么样的报告;企业中期风险管理,在规避风险的时候最好使用一些工具,以及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数据库和评估模型;最后,信用风险的处理,当企业发生坏账或者销售销到国外,财产追不回来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应收帐款追收的管理。”张红丽认为,在信用管理方面,不只强调作为道德观念的诚信,而更能够用最科学的管理方法提升信用,同时规避风险。

对于“一带一路”的工作,张红丽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希望设立“一带一路”工作的常设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内容,设立工作小组;第二,制定信用的规划和标准,希望中国能够牵头来制定信用体系建设的评定标准;第三,希望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引入“一带一路”的国家和企业能够走进这个平台;第四,希望搭建信用产业链经济发展交易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引入信用金融、投资、保险、商账催收、集群和技术等内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红丽 全面管理 企业利益最大化 风险最小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