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一带一路”信用论坛>新闻 新闻

翟崑:加强信用产业链上最高端国家主权信用风险的研究与应用

2016年09月29日 14:05 | 作者:韩静 邢贺扬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9月29日电(记者 韩静 邢贺扬 宋宝刚)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在银川举办。28日上午,在第三场分论坛“一带一路”跨国商贸与金融风险控制论坛中,嘉宾就“企业如何控制‘一带一路’跨国商贸风险”为主题发表演讲。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在演讲中提到,加强信用产业链上最高端国家主权信用风险的研究与应用,才能跟得上“一带一路”快速发展的需求。

翟崑

在发言中翟崑具体阐释了“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国家主权信用风险的研究与应用方面的问题。他提到,“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国家主权信用研究与应用的短板。据了解“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的量化指标包括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连通、资金融通还有民心相通。他介绍,对于“一带一路”开展三年中的成效,北大的课题组做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结果显示了设施连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方面的不足,而这三方面也正好是国与国之间最重要的方面之一,也是“一带一路”过程之中需要补齐的短板。

与此同时,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国家主权信用风险的研究与应用的现状是“方兴未艾,正在兴起”。他认为关于“一带一路”机遇的研究和风险研究都大大提升了,但是关于风险研究的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他认为“一带一路”是新时期中国“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也可以说是经济合作的倡议,但是它必然会带来政治、安全、宗教、民族的风险。所以说“一带一路”是国家风险,而对于国家风险的综合研究包括它的理论模型、技术支撑都还没有建立起来。所以他认为必须加强信用产业链上最高端国家主权信用风险的研究与应用,这样才能跟得上“一带一路”快速发展的需求。

此外,基于北大所做的研究,翟崑就中国对国家主权信用风险的研究现状做出了评估:首先,中国正在打破关于风险评估或者是国家主权信用评估的一些垄断;另外,在各个部门、各个机构也兴起了国家主权信用评估的研究热潮和应用热潮;除此之外,随着“一带一路”的兴起,产生了海外风险保障和维护这一新的产业部门。他认为,从这些情况来看,中国在补齐短板、加强风险研究的过程当中,能力正在上升,短板也在逐渐缩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翟崑 一带一路 信用论坛 信用产业链 国家主权信用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