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一带一路”信用论坛>新闻 新闻

张云起:信联网商务信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2016年09月29日 14:05 | 作者:邢贺扬 韩静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9月29日电(记者 邢贺扬 韩静 宋宝刚)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宁夏)“一带一路”信用论坛27日在银川召开。论坛以“构建‘一带一路’信用体系、深化沿线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以“创新信用体系,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宗旨,是一次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信用产业盛会。

张云起

论坛召开期间,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云起以“信联网商务信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为题,参与论坛讨论。

张云起介绍,“社会信用”是一种社会机制,具体作用于国家的市场规范,保证国家的市场经济向信用经济方向转变,即从以原始支付手段为主流的市场交易方式向以信用交易为主流的市场交易方式的健康转变。这种机制会建立一种新的市场规则,使社会资本得以形成,直接地保证国家的市场经济走向成熟,扩大市场规模。

而所谓的“信联网”,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对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信息、政府监管数据和公共网络平台的大数据进行汇聚和挖掘分析,建立特定计算模型,运用云计算技术形成的动态商务信用评估体系,并通过信用资产的运营而形成的商务信用网。

张云起表示,信联网技术的目的是实现商务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利用这项技术可以实现商务信用评价动态化、网络化和集成化。信联网的发展将从更深层次解决互联网发展中的信用问题,构建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商务环境,使商务信用能够资产化运营,对于改善中国商务信用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尤其是跨境电商的发展,对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迫切需求。”张云起认为,“信用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通商的基础。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而通路、通航和通商则是“一带一路”解决战略问题的发力点。这其中信用互联互通是通商的基础。”

信联网商务信用体系本质上是应用当前信息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解决商务环境中长期以来的固有难题——诚信环境构建。张云起表示,通过对企业的相关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和提取,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海量的企业信息、交易信息、评价信息进行精准的数据分析,在对企业静态信息和动态数据持续监控、分析、挖掘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客观公正的信用评估。

“商务信用评估体系的形成,能够规范企业的日常经营行为,形成透明、可信、公平的商务环境;通过信用资产的运营,升级商品和服务流通模式,解决信用支付难题。”张云起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云起 信联网 商务信用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