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邮储银行上市首日成交46亿港元 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IPO

2016年09月29日 14:23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昨天,号称今年香港新股市场“巨无霸”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股价以4.76港元平开,之后维持窄幅波动,并以全日最高价4.77港元收报,较其发行价4.76港元高0.21%;共成交9.688亿股,涉及资金46.15亿港元。

公开信息显示,邮储银行此次全球发行12106588000股H股,其中95%的H股股份根据国际发售做出发行,5%的H股股份做香港公开发售。香港公开发售方面,邮储银行共计收到30990份有效申请,即认购1575443000股。

在国际配售部分,邮储银行向承配人配发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11501258000股,相当于全球发售股份总数的95%(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国际发售已经超额分配1815988000股。

招股资料显示,中国邮储银行为内地分销网络最大零售银行。本次来港上市共发售逾121亿股,其也是继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后全球集资规模最大的一只新股,上市保荐人分别是美银美林、摩通、高盛、大摩及中金。

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在港上市是邮储银行完成改革路线图最重要的一步,也是走向国际化和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期望通过融入国际资本市场,持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

2015年12月,邮储银行以“引资金、引机制、引资源、引技术、引智力”为目标,成功引入瑞银、中国人寿、中国电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蚂蚁金服、摩根大通、FullertonManagementPteLtd、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及深圳腾讯等10家战略投资者,实现了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并进一步提升了综合实力。>>分析

邮储银行具备两大优势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的网点数量超过4万个;个人客户数量超过5亿户。截至2015年12月31日,邮储银行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比例为85.4%,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为49.4%,个人银行业务税前利润占比46.0%,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中信证券强调,相比国内其他商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具备两大优势,分别是:网点及客户覆盖面庞大,存款来源有明显优势;以及其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特殊资产配置策略,其中,以投资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为重点,兼顾资产收益性及安全性。中信证券还表示,对公司增长前景分析可见,邮储银行传统业务存在压力,增长潜力来源于自上而下的财富管理和金融市场业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邮储银行 IPO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