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阿大”葱油饼店该不该停业?

2016年09月29日 14:5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由于无证照经营,陪伴上海人34年的“阿大”葱油饼近日被相关部门约谈,责令停业。有人惋惜,有人愤慨,关于“阿大”葱油饼店该不该停业的话题在网上引起热议。

为什么一家小小的葱油饼店的关张会在网上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呢?一是因为这家店的葱油饼实在是好吃上了天。据说每天限量300个,有人为买饼最长排队7小时。二是因为这种问题在不少地方都有,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这样的一家小店,很能引起共鸣。它可能是学校门口卖关东煮的小推车,可能是上班路上必经的牛杂店,也可能是早上菜场边排长队的肠粉摊。它虽然没有执照,但却方便,而且是地地道道的地方美食,甚至每有朋友来,你都愿意带着他们去帮衬一下。

取缔这样无证照的街边小食店,从管理的角度来说,当然是对的。毕竟,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执法要有统一的标准,既不该偏向权贵,也不该袒护弱者。既然不符合开店的规定,就只能请你停业。否则,因同情店主而网开一面,既是对其他有证有照葱油饼店的不公平,出了食品安全问题又该谁来负责?

但是,于理有据,于情却让人难以接受。为什么城市里容不下这样的葱油饼店?此前,被网友评“上海滩十碗最好吃馄饨”之一的梦花街馄饨,在上了电视节目“梦想改造家”后,这个已生存了22年的馄饨摊档也因无证经营不得不歇业,曾引起很大争议。经营梦花街馄饨店的是失业在家的三姐妹,她们和阿大一样,也只是自食其力,凭双手养活自己及家人而已。关了店,他们怎么办?

城市管理往往都会面临这样“情与法”的困境。解决这个困境的关键在于我们的管理是否足够人性化,在刚性执法关上一道门的同时,有没有替他们打开一扇窗,帮他们解决生存的现实问题。

比如,阿大曾经也有过执照,是在菜场里摆葱油饼摊时办的,后来因为菜场搬迁取消了,他才考虑在家里做饼的。那么,现有的住房不符合办执照的条件,而租房又负担不起,能否帮他在附近的菜场或者其他合适的地方,重新办执照,让受欢迎的上海特色葱油饼能够继续“红火”下去。

小本经营的小食店,要想达到固定场地规范经营的标准很难。如果我们不考虑他们的真实需求和承受力,只是一味强调法律的严肃性和执法的一致性,就很难走出城市管理的困境。毕竟,城市管理是为了让城市更有序,也让每一个生活在其中的人更幸福。在小吃摊的管理上,不妨出台区别于正规餐饮业的更灵活的管理办法,让这些地方小食店能够合法经营下去。台湾的经验很值得借鉴,每一个去过台湾的人都会对他们的夜市印象深刻。白天是可通车的街道,晚上就成为热闹的夜市,那些美食摊点,在食品安全、美食体验与底层民生之间保持了相对的平衡,甚至成了城市旅游与文化的一个招牌。如何做到?这也是值得我们的管理部门好好反思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阿大葱油饼 无证照经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