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两个“不忘初心”者的相遇

2016年09月29日 16:06 | 作者:叶小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笔者见证了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中国校友会成立暨北大后E促进会合作伙伴的签约仪式。北大后EMBA促进会已与若干国际知名大学,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合作,这场仪式标志着北大与以色列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的合作又有重大的新进展。

这是两个现代大学的结合,也是两个古老文明的强强相遇。

一方是世界四大古文明中能“以其自创之文化永其独立之民族生命,至于今日岿然独存”的中华文明;一方是发端于4000年前虽历经磨难,其主体精神从古至今同样一脉相承的犹太文明。这是两个强者的相遇,两个雄心的相遇,更是两个“不忘初心”者的相遇。

“不忘初心”,是今天中国人说得最多的话。因为这是一个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共产党在自己95岁生日时说的话。

“不忘初心”,也是任何一个优秀民族、包括犹太民族始终谨记的格言。

说到格言,我想起犹太人总爱说的一句话:“这世上只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一是吃进胃里的食物,二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三是读进大脑的书。”

是的,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历经坎坷磨难,犹太民族二战期间经历过种族灭绝的大屠杀。但这三样东西,都没有被抢走,也没有谁能抢走。因为我们都始终“不忘初心”。

“吃进胃里的食物是别人抢不走的”。我们都有着优秀的民族基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以中华民族而论,几千年长江、黄河水灌溉的食物,吃进我们的胃里,消化、融入我们的血脉,成为我们的文化基因。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激活我们的文化基因,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古为今用,可以增强我们民族内心的动力、强身壮体的抗体和慎终追远的定力。而犹太民族在接受现代市场经济考验和洗礼的同时,对自己精神家园始终不渝地坚守,更是为世人所公认、所惊叹的。我们可以相互砥砺。

“藏在心中的梦想是别人抢不走的。”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犹太民族同样是有着自己执着、顽强、伟大梦想的民族。我们应该相互借鉴。

“读进大脑的书是别人抢不走的”。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犹太人是全世界平均智商最高的种族,平均智商高达125以上。众所周知,犹太民族非常重视知识,从孩子一岁半开始就对他们进行记忆训练。犹太人在孩子刚会说话时就开始教他们读《旧约》。犹太教育的目的是为未来所用,犹太教育要培养的是能够创造犹太人的未来、实现犹太人的梦想的下一代。中华民族也是重视教育、善于学习的民族。我们可以相互学习。

北大后EMBA促进会与特拉维夫大学的合作,有宏大的目标和良好的愿景,即在开展高端教育项目的基础上,建立良好的创新与投资生态系统,打造一个高价值的国际化创新平台,推动成熟企业家的转型升级和二次创业,孵化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新商业领袖。但无论这个目标和愿景多么宏大,成功的秘诀都在“不忘初心”。

当然,更要紧的,是赶快去做。也正如犹太人所说:“宁愿做过了后悔,也不要错过了后悔”。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不忘初心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 北大 中国校友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