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淅川“单脚”老师靠拄拐杖上课 坚守讲台29年

2016年09月29日 16:36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在淅川县上集镇一个偏僻的山沟里,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失去了一条腿,靠拄着拐杖上课、辅导学生做作业、打扫学校卫生;他,29年坚守讲台,风雨无阻、矢志不渝。他就是50岁的山村老师郭富华。

漫漫前行路

“目穷淮海满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郭富华将米芾的《中秋登楼望月》工工整整地写在黑板上后,先是快速地移动了一下拐杖,然后才转过身来,面向讲台下的学生。这是9月19日上午,淅川县上集镇大坪村小学的一幕。虽然中秋已过,但同学们仍然回味着节日的欢乐,郭富华老师不失时机地在讲课文之前,借古人赏月诗,与他们一起忆中秋。“他的课堂充满乐趣。”学生刘萌萌说,很难想象,靠假肢和拐杖的郭老师,在讲台上总是神采飞扬。单腿走过来的郭富华,一路艰辛,冷暖自知,令人钦佩。

1985年,高中毕业的郭富华因为一场事故,失去右腿。1987年,村委认为郭富华有才华,安排他到村办小学当教师。从此,郭富华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用他残缺的肢体与辛勤的耕耘书写了平凡而不平淡的人生。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富华 学生 老师 讲台 学校

更多

更多